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改委:近期可能推出新一批重大工程包 目前政策工具储备比较充足

发改委:近期可能推出新一批重大工程包 目前政策工具储备比较充足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24日在“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发布会上表示,为更好地稳增长和促投资,发改委将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24日在“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发布会上表示,为更好地稳增长和促投资,发改委将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罗国三表示,将从三方面展开扩大有效投资增长的工作,一是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建设,二是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发改委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近期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和地方、企业已开展一些工作,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同时,加快推进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发改委正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推动开发型金融,支持PPP项目建设。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从一季度经济形势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部分指标增速回落超出预期,不少矛盾和困难相互交织、相互叠加。下一步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多措并举释放需求潜力,实施好七大类投资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二是加快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的改革新举措,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激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改革新红利有效转化为发展新动力;三是扎实推进“三大战略”,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努力打造新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四是发挥好社会政策的托底作用,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仰哲表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定压力,一是工业生产增速大幅回落,二是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三是制造业投资和工业品出口增速放缓,四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回落。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的放缓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并没有形成惯性下滑。去年以来,针对经济平稳运行、发生波动和出现趋势性下滑的三种情况,发改委相应制订了三个政策工具箱。在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多出促改革、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当经济出现波动时,预调微调的力度会大一些;当经济出现下滑时,会采取力度更大的稳增长措施。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充实和完善政策工具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预研储备比较充分,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政策工具箱所储备的相关政策工具比较充足,只要应对得当,中国经济能够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