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清洁能源获资本热捧风电是最大投资亮点

清洁能源获资本热捧风电是最大投资亮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5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水十条”、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新电改方案今年上半年的密集出台,使清洁能源板块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峰,同时吸引了VC/PE的大力追捧。“我们预计2015年清洁能源和技术行业整体前景光明。搭乘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VC/PE将积极扩大在清洁能源与技术领域的投资,中国清洁能源将进入大资本时代。”普华永道中国能源主管合伙人崔志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投资回暖

清洁能源行业在经历两年沉寂后,在2014年出现回暖趋势,出现了复兴集团10.65亿元入股中山公用,国开国际、新天域资本、光大麦格理联合投资晶科电力有限公司2.25亿美元等多个案例。

从具体案例来看,2014年国内清洁技术VC/PE融资规模最大的交易为鼎晖投资注资南孚电池6亿美元。数据显示,鼎晖投资收购宝洁公司持有的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共78.775%的股份,整个交易价格近6亿美元。这次交易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宝洁公司旗下品牌。南孚电池已跻身世界5大碱性电池生产商,是中国电池行业中拥有现代化装备最多、科技力量最雄厚的企业。目前,其产品占全国品牌碱性电池市场销售量的70%,拥有220万个销售渠道,且利润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投资研究报告》也验证了这一趋势。报告显示,2014年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全年VC/PE投资披露总额达12.4亿美元,披露投资金额案例83起。案例主要集中在环保行业,数量与投资额均超过50%。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案例虽不多,但投资金额占总额的40%。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主管合伙人廖志威介绍,2014年各路资本纷纷瞄准光伏行业,原因除了光伏电站成本降低带来投资利好外,更是受益于光伏产业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而环保行业在经过2013年的整体腾飞后,由于后续重大政策乏力,去年较为平稳。

IPO去年重新开闸也为VC/PE的退出提供了顺畅渠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与技术行业上市的12家企业,筹集资金41.48亿美元。其中,有9家曾获得VC/PE支持,可见,VC/PE的支持对近年IPO限闸阶段企业能否上市的作用较大。

随着IPO开闸、新三板转板等利好政策接连传出,为有实力的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扫除了障碍,上市步伐将进一步加快,VC/PE的退出渠道也越来越多元化。

不过,廖志威分析,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热度及规模受政策影响较为严重。政策利好时,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规模大幅增长,会惠及到更多细分领域;而政策扶持力度较少时,由于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资金成本较大、收效缓慢甚至带有公益性质,投资者往往会更加谨慎。

“所以投资对象更倾向于集中在传统清洁能源及技术领域,如废气处理、水处理、固废处理、环境监测等与生活息息相关,并能产生更高经济价值的领域。” 廖志威说。

风电成投资亮点

2015年清洁能源行业将迎来政策年,也使清洁能源行业成为创投大佬最看好的行业之一。

崔志义预测,未来清洁能源产业将进入大资本时代,第三方治理、合同环境服务将成为发展潮流。受益于全国新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风电”战略,风电将成为新能源板块投资的亮点。而随着“水十条”、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等法案在2015年陆续出台,环保板块有望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

对于VC/PE在清洁能源行业细分领域的投资倾向,崔志义表示,在项目的初级阶段,VC/PE会选择资金需求小的环保技术行业,而非风电、核电等资金需求量大的领域。

不过,“十三五”期间,风电有望逐步改变当前被视作“替代能源”的地位,上升为未来扛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主体的地位。而随着电改9号文的出台,增量配售电市场放开,未来将有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售电领域。“风电和智能电网今后的投资会明显增多,而VC/PE投资的难点在于如何挑选一家发展趋势更好的企业。” 崔志义说。

一位PE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在提升竞争力的过程中,普遍会遇到资金不足或资金成本上升等问题。企业需要用大量资金扩大生产,解决更新技术及研发、市场营销、并购、维持正常生产等资金需要。通常只能靠政府科技投资来获取所需资金。在政府能投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的资金则主要来源于股权融资以及创始人的个人积累,股权融资为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针对上述难题,崔志义建议,新能源企业普遍会遇到资金不足和资金成本上升等问题。其实企业在发展的中前期,可以充分发挥内部优势来吸引风险资本,引入风投;如果发展到中后期,就可运用资本市场融资,实现技术与资本的高效结合,以及风险投资的退出。

此外,联盟融资也是一种适应外部融资环境、规避自身弱势的不错的融资选择。知识产权融资担保和证券化也是未来亟须补上的融资渠道。“虽然联盟融资和知识产权融资目前在中国并不多见,但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崔志义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