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黑色产业链短线料有反弹行情

黑色产业链短线料有反弹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4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证期货 李文婧

在长期下跌之后,铁矿石近期表现强势。继4月22日封涨停之后,4月23日,铁矿1509合约再度上涨1.66%,反弹的幅度较大。这可能还只是黑色产业链反弹的初始,为了修复长线的下跌,铁矿石、螺纹钢中线或展开报复性反弹行情

4月21日据联合金属网统计,全国34个港口铁矿石库存9404万吨,较上周五下降17万吨。港口库存连续回落。上周根据我的钢铁网统计,钢厂铁矿石库存可用天数为23天。长线下跌之后企业都不要货。国内矿山铁精粉库存虽然小幅回升,但内外矿价差很大,内矿价格偏高,钢厂倾向使用外矿替代。

从未来铁矿石的供给面来看,四大矿山2015年增产6800万吨,但预计国内铁精粉减产6000万吨,非主流矿挤出3000万吨。澳大利亚第四矿山阿特拉斯已经停产。

目前螺纹钢的实际供需面仍然是偏弱运行。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由于去年房地产出现了明显的低迷状态,导致新屋开工量有了明显的下降,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实际需求偏弱;二是市场跌跌不休,贸易商中间蓄水池的功能消失,社会整体库存量低,也没有备库存的行为;三是市场还是缺钱。但随着央行降息、降准,财政政策刺激,对房地产调控的放松和信贷支持,还有“一带一路”等有创见的政策的实施等因素,螺纹钢的供需情况也是利空出尽。

钢材的主要消费领域为建筑,据测算,建筑业占钢材用量的57%。商品房竣工面积变化较为激烈,但其余建筑的竣工面积增速还是较为稳定的,近几年无论房价涨跌都保持10%以上。政策面放松之后,整体建筑行业的增速应该能够得以保持。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去年的低迷。近期有小幅复苏的迹象。虽然新开工还在下降。但是地产业的销售和资金到位情况好转。

抄底者蠢蠢欲动。近期市场从单纯看空已经有所改变。铁矿石、焦煤的钢厂库存都十分低,如果出现补库行情,市场是有可能出现比较大规模的上涨。但是由于螺纹钢供需相对较弱,钢厂的利润会出现一定的回落。当然,铁矿石、螺纹钢市场的结构决定,即使上涨,也是阶段性的。由于产能巨大,需求拐点的出现,市场长期熊市并未终结。但在带有杠杆的市场上,空头一定要规避这种大规模的反弹。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