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5家养老险公司占近七成年金受托市场

5家养老险公司占近七成年金受托市场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23日08:43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虽然5家养老险公司作为具有传统优势的年金管理机构群体,仍然拥有将近七成的市场,但自去年以来,他们面对一个势头强劲的竞争对手——银行。

工行、建行、招行3家银行合计受托管理企业年金的市场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在年金业务受托管理领域,虽然5家养老险公司作为具有传统优势的年金管理机构群体,仍然拥有将近七成的市场,但自去年以来,他们似乎不得不面对一个势头强劲的竞争对手——银行。

在2014年规模逾4600亿元的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中,养老险公司“圈地”的份额减少了1个百分点,而工行、建行、招行3家银行合计则提升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建行2014年受托年金资产实现51.6%的增长,排名上升至市场第四位。

正如业内资深人士建言的,银行在放弃托管人资格争当受托人后,一般也会推进受托、账户管理一体化提升受托人对年金资产投资管理的专业地位。

5家养老险份额为68.8%

根据人社部近日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2014年度)》,截至2014年,共有7.3万个企业建立年金,覆盖2292.8万职工,积累基金7689亿元。

截至2014年,共有十家机构具有企业年金受托管理业务牌照,除5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外,还包括华宝信托、中信信托两家信托公司,以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3家银行机构。2014年年底,这十家机构受托管理企业年金规模共计4613亿元,比2013年增长1156亿元,增速为33.4%。

2014年年底,5家养老险公司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资产为3174亿元,同比增长31.5%,在全部十家企业年金受托机构中的占比为68.8%,仍然是年金受托管理的一个最大群体。

从不同公司看,国寿养老继续保持受托管理年金规模市场第一,其截至2014年管理年金资产1319亿元,同比增长29.3%,在十家机构总受托年金规模中占28.6%。平安养老以892亿元的受托规模排在第二位,占比为19.4%。

同时,长江养老受托管理企业年金437亿元,同比增长18.9%;太平养老受托管理379亿元,同比增长29.9%;泰康养老受托管理企业年金14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8倍。这3家养老险公司在年金受托市场十家机构中的排名分别为第五位、第六位和第八位,其中,泰康养老排名相较2013年提升一个位次。

银行舍托管争当受托人

尽管保险机构受托管理年金比例仍接近七成,但占比相较2013年年底时已减少1个百分点。

与2013年的情况有所不同,据年金业务人士观察,2014年以来,企业年金市场拓展中出现一个特别明显的现象,即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机构,一改过去的做法,甚至不惜放弃托管资格(按照制度规定,受托、托管不能为同一机构)来争受托管理资格。

这种“争抢”也在2014年的数据上有所体现。

工行、建行的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规模增速分别达到32.4%和51.6%,工行2014年以663亿元的受托规模继续保持市场第三,建行以553亿元的规模上升一位至第四,而此前排名第四位的长江养老“挤到”第五位。

同时,工行、建行、招行3家银行受托管理企业年金资产1365亿元,同比增长39.2%,占比为29.6%,占比相较2013年(28.4%)提升1.2个百分点。

国寿养老运营部总经理助理张绍白曾撰文,建议年金管理机构推进受托与账户管理的一体化发展,从制度设计与经济杠杆上提升受托人的地位与作用,做实受托管理,理顺信托与委托关系,提升受托人对年金资产投资管理的专业地位,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控制风险、提升专业水平。根据他的观察,银行在获得年金受托资格后,一般也都会依托银行强大的账户管理系统,推进受托、账户管理一体化。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