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医药板块七成上市公司业绩报喜23只股价翻倍

医药板块七成上市公司业绩报喜23只股价翻倍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22日09: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随着资本市场“牛气冲天”,年报及其高送转成为资金炒作的重要题材之一,因此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更加受到投资者关注。

随着资本市场“牛气冲天”,年报及其高送转成为资金炒作的重要题材之一,因此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更加受到投资者关注。4月底,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在交易所大力推进分行业监管的背景下,与往年比较,今年年报披露的信息亮点频出,多个行业公司业绩进入全面上升通道。

据Wind数据显示,医疗器械板块上市公司总计有22家,这22家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超过90%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截至4月21日,据Wind数据显示,根据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在19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180家公布了2014年业绩情况,其中137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

在牛市的鼓动之下,医药板块也迎来了股价的不断上涨。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89家医药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实现上涨。此外,包括太极集团、金城医药、英特集团、东诚药业四家上市公司因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而错失了上涨良机。

七成医药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2014年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是调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随着政策人口红利逐渐退去,医药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外部面临医保控费、药品降价的压力,内部面临药企之间日益剧烈的竞争压力,企业自身也面临业绩增长的压力。数据显示,2014年,医药行业产值增速降至13%左右,远低于以往20%以上的高速增长水平。

不过,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近七成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业绩增幅超过20%的上市公司有85家,占比为43.8%;业绩增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31家,包括福瑞股份、亚太药业、三精制药、国农科技等18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超过100%。

具体来看,康芝药业4月21日公布了2014年年报。康芝药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908万元,同比增长297%。 

亚太药业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6%;营业利润45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4.49%;利润总额483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4.3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0.27%。

对于业绩的增长,亚太药业表示,2014年度,随着销售体系和市场渠道的持续优化和调整,公司普药市场份额逐步恢复,特色产品收入增长,公司业绩得以逐步改善。  

热点板块引市场追捧

虽然医药行业股价面临压力,但是政策带来的红利预期,如拟药价放开、拟放开互联网售药、推进医疗市场化改革等,让这个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备受关注。

从股价表现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在医药板块,总计有99家上市公司年涨幅超过50%,23家上市公司年涨幅超过100%。其中,迦南科技、迪安诊断、健康元、沃华医药等上市公司年涨幅超过200%。

从医药行业的不同领域来看,医疗器械板块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远超其他板块。据Wind数据显示,医疗器械板块上市公司总计有22家,其平均涨幅超过90%。

医疗器械板块之所以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与政府加大对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及国产化的扶持力度密不可分。国家不仅启动了国产医疗器械遴选工作,还推动基层医疗市场对国产中低端医疗设备采购。

此外,科技部还印发了《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国产数字诊疗装备作出重点部署,释放的利好不断出现,也让这个板块热度空前。

除了医疗器械概念外,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政策信号也让相关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在医药电商板块,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放开网上药店的处方药销售。在互联网医疗板块,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今年1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会连同国家发改委一起,印发了《关于同意在宁夏、云南等5省区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西藏自治区分别与解放军总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与北京协和医院,云南省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开展远程医疗政策试点工作。

政策上的放松信号点燃了资本市场的热情。按照Wind数据,在医药电商板块14家上市公司中,除了英特集团外,其他13家上市公司股价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其中,康美药业受益于医药电商及互联网医疗,今年以来股价年涨幅达131%,居于该板块首位。

据了解,康美药业的业务体系涵盖药品生产与销售、药材种植与贸易、中药材市场经营、连锁药店、医院经营、药房托管等医药全产业链环节,与超过2000家医院、约15万家药店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合作医疗机构年门诊总量达到2亿人次以上。今年3月份,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向公司下发了《关于康美药业设置康美医院为网络医院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复函》,同意康美医院设置网络医院。康美药业的全产业链模式让外界对其发展医药电商及互联网医疗有了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