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市场风险高于主板 风险意识亟待提高

新三板市场风险高于主板 风险意识亟待提高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21日09:31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近日,证监会在通报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执法情况时表示,监管执法无“盲区”,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主体要常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切勿以身试法。

近日,证监会在通报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执法情况时表示,监管执法无“盲区”,新三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主体要常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切勿以身试法。笔者认为,监管层的表态表明了对新三板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打击态度,非常及时而且必要。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上涨,新三板市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机构的关注。更有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价短短几个交易日便从100元/股涨到了1000元/股,股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促使多路资金跑步入场。

但在新三板市场交易火爆的同时,一些违规炒作也随之发生。4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调查后认定“中山市广安居”等4个账户的申报与交易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持续时间长、涉及股票多、市场影响恶劣,决定对“中山市广安居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4个账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3个月)的监管措施。此外,对于个别挂牌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近期已移交中国证监会稽查局处理。

4月1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与全国股转公司建立了案件线索发现、会商及执法信息交流机制,集中会商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证监会将组织力量严肃查处一批涉及虚假信息披露、违规交易和破坏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违法违规的案件,坚决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全面维护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监管层对打击新三板市场违法违规的坚决态度非常必要。因为当前的新三板市场还处在成长期,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诱惑和危险,作为监管层首先就是要不遗余力地制止危险的发生。但是,在面临诱惑的时候,投资者也要做好相应的准备,而不能很天真地认为危险离我们还远,其实,危险就在我们身边。

笔者建议投资者在进入新三板前一定要先了解这个市场,要充分了解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机会与风险,因为新三板企业良莠不齐,业绩波动比较大,因此风险要大大高于主板;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较主板弱,项目的投资期限较长,产品的锁定期也较长,因此,要做好长期投资者的心里准备。必须先要看到市场背后存在的隐患和风险,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不要人云亦云,冒失进入。

新三板市场发展需要各方精心呵护、共同建设。监管层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主办券商等中介机构应当进一步加强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投资人等市场参与者应当严格遵守市场规则、敬畏市场规则,只有这样,市场才能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