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福瑞股份构建肝病管理O2O闭环

福瑞股份构建肝病管理O2O闭环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1日07: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戴小河

福瑞股份子公司Echosens将引入三位战略投资者,所募集资金的大部分将投入国内的医疗服务业务。对此,福瑞股份总经理林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在保持对Echosens控股权的基础上,通过股份重组或IPO形式,把其打造成海外资本平台,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为国内O2O慢性肝病健康管理服务。

进军医疗服务业

根据公告,引进三位战略投资者后,福瑞股份持有Echosens公司51.01%股权,但仍掌控经营主导权。且引入的股权全部是优先股,并无经营决策权。

林欣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改善Echosens的治理结构,提升投资能力、管理经验和风险管理能力。本次交易后,将成立由福瑞股份、Echosens管理层、战投、独立董事组成的董事会,更好地监督和支持Echosens的运营。三家投资者拥有广泛资源,将为Echosens在全球肝病诊断领域的业务拓展提供坚实后盾。此外,本次交易也可以为福瑞股份带来可观资金。

本次福瑞股份获得的5.4亿元现金中,1.97亿元将用于Echosens在全球肝病领域的研发与并购。3.45亿元将被用于福瑞股份的O2O慢性肝病管理建设及相关医疗业务,同时适时围绕肝病领域进行并购。

业内人士表示,三家战略投资者中,奥博资本是全球最大的医疗投资基金,管理规模140亿美元,可以给福瑞带来并购项目,也可以给Echosens带来更多合作伙伴。而中法并购基金的两大基石投资人,一个是国开金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全资子公司),一个是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前法国主权基金)。

移动端APP上线在即

福瑞股份近年来积极进军医疗服务业,除了耗资4亿元投资福瑞健康科技园、参股共建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蒙中医院外,公司筹备在全国布局“爱肝一生健康管理中心”,提供慢性肝病健康管理服务。

林欣介绍,“爱肝一生健康管理中心”的基本合作模式为,对合作医院的感染科改建为“爱肝一生健康管理中心”,医院派出临床医生出诊,公司派出个案管理师,对肝病患者进行病例建档、持续跟踪病情,并提供后续随访和管理服务。公司同时投放Fibroscan,并提供与肝病治疗相关的药物。目前,爱肝中心签约医院接近50家,预计年底有望达到100家。

公司线上医患管理与互动系统也在同步推进,“PC端系统在2013年已经成型,有40多家爱肝一生健康管理中心在使用。移动端的APP系统将在下个月上线。”林欣表示,推出APP后,公司在肝病管理领域的全产业链将实现闭环,从上游药品生产到中游仪器诊断,下游患者管理一应俱全。

方正证券分析师崔明亮表示,爱肝一生中心以公司在肝病领域的资源(包括药品、仪器、经验等)为支撑,以较低成本获得了合作医院的医生和病人资源,符合患者、医生、医院多方利益,是未来新医改持续推进的趋势。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把Echo-sens打造成海外融资平台,通过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与模式,将推动爱肝一生中心的O2O慢肝健康管理业务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