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短评:股票发行改革期待突破“最后一公里”

短评:股票发行改革期待突破“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0日19: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衡量资本市场成熟度的一个标志。推动我国股票发行由审核制走向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的必然。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市场的热切期盼之中,证券法一审大幕开启,新修订的证券法将正式确立注册制的法律地位,使其成为我国股票发行的主要形式。由市场供求来决定股票发行,我国资本市场将沿着市场化的道路前行。

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衡量资本市场成熟度的一个标志。推动我国股票发行由审核制走向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的必然。此次股票发行实施注册制,将打破长期以来的审批制痼疾,突破“窗口指导”,使股票发行逐步走上市场化道路。

通观证券法草案,近三分之二的篇幅作出修改,体现了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背景下,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获得了切实的制度保障,各类创新型融资方式将在法律的保障下合规开展。

证券法大篇幅修订让各界看到了市场力量的成长,也对证券法修订的核心环节——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寄予了更多的期望。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界普遍希望注册制改革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动真刀真枪,突破行政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政府不再“兜底”,真正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改革需蹄疾而步稳,改革更要珍惜时机。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走牛,投资者开户数迅速增长,各界对股市的关注度空前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化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可谓水到渠成,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开弓没有回头箭。注册制改革已然踏上征程,就需坚定不移地往前走。抓住有利时机切实推进改革,把本该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才能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稳步迈上新台阶。(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