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本轮牛市是注册制改革良机

本轮牛市是注册制改革良机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20日05: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一轮牛市,相对于A股市场牛熊周期来说,总是很短暂的,因此,本轮短牛能冲多高,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抓住市场良机,加速推进注册制改革,让中国股市尽早成为真正的市场。这才是股民最大的福利。

计划赶不上变化。证监会去年拟定的注册制改革进度表,也应随市场变化抓住机遇,加速推进改革进程。在牛市疯狂、赞声一片的市场氛围下,改革阻力与压力会更小,改革效率会更高,此时正式实施IPO注册制改革,应该是绝佳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一个大国的股市,我们无法回避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的大方向。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慢牛短熊”新格局,不是口号,而是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首当其冲就是加速IPO注册制改革。中国快牛、短牛、疯牛,是一种不体面的牛市,其主要生成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散户市”的最大特点是:牛市一哄而上,熊市一哄而散。这是牛市疯狂而短暂的主要原因。在美国股市交易额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70%,同样,在港股交易总额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一般为60%至65%。相反,在中国股市的交易额中,散户交易占90%以上。

(2)以散户为主体的估值标准就是“群众运动”式的炒股激情与情绪,市盈率就是市梦率,讲故事大多不看基本面,散户主要依靠市场讲故事的想象力和号召力。

(3)快牛、短牛炒股,投资者只能短炒、急功近利,买卖行为多为一锤子买卖,没有长线投资,更没有理性投资。相反,只有成熟市场的“慢牛”,才能培育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组合投资的市场理念。

(4)中国资本管制及A股市场封闭,既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最后一个堡垒,同时也是股民理财无法分散风险的重要原因。在欧美股市,只要开设一个账户,就可以投资全世界大多数主要国家的股市,然而,中国股民只能炒A股,现在加入了沪港通也只能炒作部分港股。美国股市的投资者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香港股市的投资者则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5)中国股市的一级市场仍是计划经济的资源配置方式。在现行的核准制下,IPO节奏及IPO定价直接受证监会管制,企业没有自主权,市场没有话语权。在新股发行的环节,投资者没有申购新股的自由,在新股上市首日,所有新股必须涨停在44%,然后再连续拉出N个涨跌板,这不是市场,而是世界奇迹。

(6)创业板只有区区400只股票,这是一个“袖珍板”,根本无法满足投资者炒小、炒新的巨大市场需求,然而,创业板扩容却阻力重重、效率低下。同样,中小板发展了10多年也只有700只股票,发展缓慢、严重滞后。一旦有大资金进场爆炒,创业板与中小板就会被炒得人仰马翻、面目全非,整体市盈率直逼百倍,直冲云霄。

(7)IPO堰塞湖是核准制行政审批的恶果。一边是牛气冲天,市场需求巨大,另一边却是IPO行政审批的低效率与高成本,这是与市场要求格格不入的重大制度缺陷。

在牛市时刻,人人都说股市好,没人在意股市缺陷。加速注册制改革,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牛市机遇一旦错过,改革阻力与困难会很大。(董登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