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股票期权“一人一户”限制放开

上交所:股票期权“一人一户”限制放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8日10: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交易所17日宣布,为适应证券市场“一人多户”账户体系,股票期权业务“一人一户”限制已于近期放开,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要求的投资者最多可以开立5个衍生品合约账户进行股票期权交易。

新华社记者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证券交易所17日宣布,为适应证券市场“一人多户”账户体系,股票期权业务“一人一户”限制已于近期放开,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要求的投资者最多可以开立5个衍生品合约账户进行股票期权交易。

上交所在当日举行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上交所称,放开股票期权“一人一户”限制,将进一步加大期权经营机构对期权客户的争夺力度,有助于改变目前股票期权业务佣金普遍偏高的局面,进一步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

上交所日前还发布通知,从2015年4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上调上证50ETF期权的持仓限额。合约账户开立满1个月且期权合约的成交量达到20张的投资者,权利仓持仓限额为100张合约;账户开立满1个月且期权合约的成交量达到100张的投资者,权利仓持仓限额为200张,总持仓限额、单日买入开仓限额按照权利仓持仓限额的2倍、5倍进行相应调整。

上交所方面表示,持仓限额调整是上交所优化期权机制、发挥期权功能、回应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三周以来,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增加,投资者成交占比大幅上升,期权市场流动性有所提高。期权日均成交量由调整前的23521张增加到了33446张,增幅达到42.40%。

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做市商成交占比由调整前的近82%降到了50%。与之相对应,投资者成交占比大幅上升。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变化,显示持仓限额调整达到了吸引投资者参与期权市场、提升市场流动性的效果。

针对“一人多户”下限仓标准如何掌握,以及期权经营机构在为客户开立合约账户过程中,如何执行投资者适当性评估要求以及持仓限额等风控管理规定,上交所发布了《关于投资者开立多个衍生品合约账户相关事项的说明》,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