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聚焦彼得·蒂尔硅谷“梦想导师”

海外聚焦彼得·蒂尔硅谷“梦想导师”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8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在大洋彼岸的硅谷,彼得·蒂尔(Peter Thiel)的名字与诸多耳熟能详的新兴科技企业连接在一起:他是电子支付先驱PayPal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在将这家公司出售后转型成为科技初创企业的天使投资人,成功投资并支持了Facebook、LinkedIn等新兴翘楚的发展,堪称硅谷初创企业的“梦想导师”。

硅谷走出的对冲基金经理

蒂尔1967年出生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岁多便随父母举家搬到美国,定居加州。值得称道的是,这位横跨科技和投资两大领域的传奇人物并非科班出身,他先是在斯坦福大学学习20世纪哲学,获得哲学学士学位,后于1992年获得斯坦福法学院法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纽约一家律所担任非诉讼律师。

蒂尔的律师生涯只持续了七个月零三天。在结束这段被他自己称为“人生中最不快乐的时期”后,蒂尔开始在瑞士信贷集团金融产品部担任衍生品交易员,这称得上是他投资生涯的起点。

1996年,蒂尔创办了多策略基金蒂尔资本管理公司。1998年,他开始与在斯坦福大学结识的麦克斯·拉夫琴和卢克·诺斯克联合开发电子钱包服务,后与埃隆·马斯克的X.com合并,成立PayPal公司。2002年PayPal上市,随后不久便以1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eBay。

出售PayPal后,蒂尔随即利用获得的资金创建了全球宏观对冲基金Clarium资本,不但投资新兴技术企业,还投资于股票、商品等市场。得益于在2003年成功押注美元走软,并在2005年押注美元反弹以及能源价格上涨,Clarium资本取得了巨大收益,2005年被MarHedge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宏观基金”,到2008年时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高达70亿美元。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Clarium资本造成巨大冲击。2009年该基金净值下跌25%,2010年进一步下跌23%。随着大量投资者出逃,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到2011年仅剩3.5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来自于蒂尔本人和亲朋好友,以及几位铁杆投资者。

初创企业“天使投资人”

在出售了红极一时的PayPal后,蒂尔对科技业的热情并未有丝毫减少,他开始越来越多地扮演初创企业“天使投资人”的角色,成功投资并培养了一大批新兴企业。

2004年,蒂尔向刚成立不久的Facebook网站投资50万美元,获得后者10.2%的股权并成为该公司董事,这使他成为这家全球最大社交网络的首个外部投资人。2012年,Facebook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市值高达1000亿美元,随后蒂尔分两次出售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合计获得收益10亿美元。

2005年,蒂尔创立了风险投资基金Founders Fund,专注于对新兴技术和企业的投资。该基金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航空、人工智能、高级计算机、能源、健康以及消费互联网等。截至2014年,Founders Fund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从2005年时的5000万美元增至20亿美元。

迄今为止,Founders Fund投资的知名项目包括商务社交网络巨头LinkedIn、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Spotify、点评类网站鼻祖Yelp、特斯拉CEO马斯克旗下另一家未上市公司SpaceX,以及估值已经达到上百亿美元的房屋短租平台Airbnb。

熟悉蒂尔的人表示,蒂尔倾向于将大笔资金投入到他认为可以为人类提供更多可能性的技术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太空探索等,而这些项目无疑都极为“烧钱”。曾经的PayPal合伙人戴维·萨克斯表示,“他是个'技术狂人’,时常抱怨技术发展得不够快。”

叱咤风云“PayPal帮”

值得注意的是,蒂尔本人或通过Founders Fund投资的科技初创公司,大多是由前PayPal团队的骨干创建的。在PayPal出售给eBay之后,大部分员工离职创业,打造出当今硅谷一大批明星初创企业,这些人也享有硅谷“PayPal帮”(PayPal Mafia)的称呼。

如今这些企业大多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其中一些公司估值甚至达到百亿美元级别。比埃隆·马斯克创办的特斯拉,目前市值为260亿美元,尚未上市的SpaceX估值也超过百亿美元;由里德·霍夫曼创办的LinkedIn目前市值320亿美元;由陈士骏、查德·赫尔利和贾德·卡里姆联合创办的视频网站YouTube,在2006年以16.5亿美元的价格被谷歌收入囊中,有机构预计这部分业务目前的估值超过200亿美元。

除了投资其他初创企业外,蒂尔还在2004年创立了一家新的科技企业Palantir,主要开发大数据分析软件,服务对象包括政府机构和金融企业。在去年底的最近一轮融资中,Palantir估值达到150亿美元,较一年前飙升70%,成为目前全球估值最高的科技初创企业之一。目前蒂尔在Palantir的持股预计为12%,是后者最大的个人股东。

此外,蒂尔还创立了蒂尔奖学金,鼓励年轻人在校园之外学习和创业,并成立蒂尔基金,推动科技进步和对未来的长远思考。日前,蒂尔将自己的创业投资心得整理成集并出版,书名为《从0到1》。这代表了蒂尔最主要的创业和投资理念,那就是从事变革性的创造,而不是热衷于复制或“扩大”已有成果。在他看来,开发具有巨大潜力的“精深”技术,才是促进社会长远进步的真正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