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艺典中国”的“青春折腾”史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艺典中国”的“青春折腾”史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8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毕武英                      

4月10日,知名艺术品经纪人伍劲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消息,“'Hi21新锐艺术集市’准时登陆北京郎园Vintage,让我们一起近距离接触艺术圈里的'小花朵们’吧。”而在这之前的14天内,敬业的伍劲已经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连续不断地用参展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刷着屏。最后,他总结道,这个艺术集市,将有110位艺术家,700件作品,5万元以下,1米以内(作品尺寸)的作品供买家挑选。也就是说,传说中曾经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艺术品,终于在这个“艺术集市”中接到了地气,走下神坛成为大众消费品。

而这些天和伍劲同样“敬业”刷屏的还有一位艺术界大咖———赵旭,这位集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艺术家、室内设计师、书画经纪人等身份于一体的传奇人物,刷屏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时而是保利香港春拍的11亿元成交战况,时而是北京保利艺术馆的启功展,最后,他的内容和伍劲有了交集,“Hi21新锐艺术集市”中的部分作品将在赵旭创办的“艺典中国”上进行网络拍卖。4月12日,50件来自“Hi21新锐艺术集市”的作品,在7000名网络买家的围观和竞拍下,虽然成交仅20余万元,但仍然惊喜不断。

可以说,这场“Hi21新锐艺术集市”在“艺典中国”的网络专场,是后者创办两年多时间内最为火爆的拍卖之一。究其原因,一是来自艺术集市的作品立足于年轻艺术家,风格颇为新鲜不说,价格还便宜。最重要的是,经过伍劲的“火眼金睛”筛选,保不准哪幅作品的作者未来就是他曾经推出的陈可、高瑀、欧阳春等星级的艺术家。二是“艺典中国”经过两年多的历练,年轻的经营团队用自己的专业和旺盛到可以肆意“折腾”的热情,将这个艺术电商平台变成了冬天里的一个火盆。看到火苗,路过的人都想过来取取暖。

   “艺典中国”招商总监齐凯12日晚上,忍着隐隐的胃痛,坐在电脑前监管着整个网络拍卖的进程,晚上近11点,他发出几张交易图片,其中一张显示“Hi21新锐艺术集市”专场成交额为23.7974万元人民币,随后,他用三个红色的小气球表达着自己难以言说的情感,“今夜,我兴奋了!不抒情了,回家。”而之前他发布的信息似乎是这种兴奋的注脚:趁青春,折腾吧!

正是由于够青春、够折腾的齐凯们,在虽然已经不太青春却更加折腾的创办人赵旭的带领下,艺术界才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拍卖平台———“艺典中国”,后者的诞生和成长史,也和它的创办者一样充满了“折腾”的味道。

2012年,被媒体誉为“仅用6年时间就改变了中国拍卖版图”的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和4位合伙人一起创办了在线艺术品交易平台“艺典中国”。然而,在线下拍卖市场中如鱼得水的他,在网络面前却出师不利。赵旭曾对媒体坦言“对互联网来说,我走了条很长的路。早期作为无知的投资者,一开始聘请了不懂互联网的管理者,产品无人真正负责,团队和账目都处于混乱状态,犯下了低级错误,想来都可笑。我一度都曾想把艺典卖掉。”

据了解,“艺典中国”投资400万元,最开始的时候赵旭将他定位为鉴定网站,以期解决艺术圈内鉴定难的瓶颈,同时也在线出售泛艺术品,比如当代艺术、中国书画、艺术衍生品等,但效果一般。

去年5月,“艺典中国”与淘宝合作举行淘宝拍卖会,虽然成交额过250万元人民币,但赵旭却认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电商,而是“愚蠢的截图和上传工作”。之后,董事会辞退了60%的员工,其中包括第一批“艺典中国”CEO、高管及各部总监,然后重新组织管理团队。经过大换血后的“艺典中国”,由于新鲜血液的输入,发展突飞猛进。

去年10月,“艺典中国”推出手机微信拍卖客户端,并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开拓了1600平米的线下体验空间。不到一年时间,艺典中国的月成交额高达1000万元。今年,有投资人意欲给“艺典中国”1亿美元的估值,收购其股份。面对互联网的强势资本,赵旭与股东在微信群里兴奋地讨论了一番,难掩激动。但当大家都冷静下来,赵旭拍板拒绝了这笔投资。

北京荣宝总经理刘尚勇评价自己的好友赵旭“精力决定权利”。精力充沛的赵旭是行业中年轻的重要人物,而“艺典中国”也正是在这种勇于折腾的青春力量中,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