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观潮当代陶艺的东西方对话

观潮当代陶艺的东西方对话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8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李坤凝                        

2015年4月9日,“文明的互动与交融———东西方当代陶艺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一个具有强大国际阵容的当代陶艺展。此次参展的陶艺家有美国阿佛雷德大学的教授温·海格比、国际陶艺协会主席雅克·考夫曼(法国籍)、日本京都大学造型系教授清水六兵卫八代、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四位陶艺家分别代表了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的陶艺水准,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到西方现代的、前卫的形式,也能感受到连接着东方文明的某些古老的内在生命力。

当代陶艺“出走”之路

二十世纪初,毕加索、马蒂斯等艺术家进行了一些当代陶艺实验,成为当代陶艺的先驱。上世纪50年代,日本京都一个年轻陶瓷艺术家组织的“走泥社”艺术团体,在陶瓷艺术领域发起一场革命,使陶瓷艺术摆脱了实用的器物的束缚。与此同时,美国奥蒂斯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年轻教师也冲破传统陶瓷艺术的实用性,走向当代艺术的系列实验。当时的中国虽然缺席了当代陶艺的发端,但是在日本和美国发起的现代陶艺的变革,是以西方的当代艺术形式吸收东方(包括中国唐宋陶瓷)艺术中的审美理念所发起的一场革命。

中国的哲学被日本人发展到极致,进而影响到美国,发展出追求肌理美、残缺美以及拓展陶瓷材质多种可能的当代陶艺语言。这种语言将陶瓷艺术从传统的工艺品,拓展为当代艺术的一部分。将陶艺从博古架上和室内陈设中解放出来,走向更大的公共环境空间,成为让人震撼的公共艺术。因此,当代陶艺,一方面是现代的、前卫的,但另一方面却连接着东方文明的某些古老的内在生命力,深刻地影响着东方当代陶艺的新的追求。当代陶艺发展的历程让我们看到了东西方不同文明的互动与交融,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世界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西方陶艺的东方精神

1998年,法国陶艺家雅克·考夫曼来中国做交流,从此他的足迹遍及中国大地。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出很强的东方禅宗精神。他注重感悟与顿悟式的直觉,他认为直觉就像是一种主张,一种内在的反应,这既反映了其对创作材料的了解,也揭示了其对创作的各种可能性的思考。

考夫曼的作品有的是和观众们一起完成。他的作品讲究自发性和偶发性,“创作之初,我没有遵循任何预定的计划或者预先设计,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只要这个概念能够与我认为创作材料所出来的结果呼应即可。粘土富有表达潜能的特点之一就是它们的可塑性,是能量的直接表达。”

考夫曼来到中国,不仅加深对粘土及火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他在这里获得了更多的艺术灵感,创作了许多具有东方意味又非常前卫的作品,而他的到来也为中国陶艺界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考。

美国陶艺家温·海格的所有作品都是以自然风貌为主题。他1991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中国山水对他启发很大,甚至他认为自己本身就属于中国。他去过中国很多城市,但去的最多的是景德镇,他为这座城市着迷,他将景德镇称为“制造者之城”,与景德镇的交流促使他的作品变化,他不断尝试用高温瓷,尤其是青瓷材质来表达自己具有东方情结的作品。

东方陶艺的传承与开拓

“清水六兵卫”是日本世代相袭的家族封号。清水六兵卫一代出生于大阪的一户农家,在京都五条坂修习烧陶,1771年自立门户。从家族第一代开始到今天清水六兵卫八代,陶艺家族承袭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但在清水六兵卫七代以前,家族的陶艺创作还都局限在器皿上。直到学建筑和金工设计的清水六兵卫七代才开始迈入了抽象的装置造型。本次参展的清水六兵卫八代和其父亲一样也学过建筑,因此他们之间有很强的传承性。

他这次参展的作品大都是抽象的几何形,简练严谨,釉色十分讲究,瓷的釉质却烧成金属的感觉。他认为大件的作品要有周围空间意识,要使作品与环境相融,因为釉料表面会映衬周围的景色。上世纪五十年代,日本当代陶艺先辈一方面继承传统,另一方面睁眼看世界,瞄准激进的西方当代艺术或装置艺术。同是来自于京都的清水六兵卫八代与当代陶艺先辈一样,在其作品里融合了东西方文明的许多因子,也融进了传统与现代的许多文化因素,最后成就了自己具有个性化的当代陶艺风格。

中国陶艺家朱乐耕是中国推动环境陶艺和生活陶艺发展的最重要的陶艺家之一,他和日本陶艺家清水六兵卫一样,出生在传统的陶瓷手工艺城市,受过高等教育,同时也有自己的家族传承。他的父亲朱明生前是景德镇非常有名的陶瓷美术家,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的链接、转折以及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东方陶艺家和西方陶艺家的最大不同就是,他们艺术的根一直伸展到过去。

2002年,他被邀请到韩国首尔,花了四年的时间为麦粒音乐厅的内空间、外空间做了十几幅系列的陶艺装置壁画,代表性的壁画有“生命之光”、“时间与空间的畅想”、“黑与白的对话”、“灿烂时光”等,用了一百多吨瓷泥,整个面积近千平米,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陶艺装置壁画之一。最后这座建筑被命名为“陶瓷宫殿”,成为首尔的一道重要人文景观。其中音乐厅内部用高温瓷做强面装饰,在世界是首例,不仅具有艺术效果,声音的反弹效果也达到最佳。朱乐耕的陶艺作品融入了城市景观,成为建筑及广场的公共艺术的一部分。当我们走近他的每一件陶艺作品,无论是大创作的神奇,还是日常小品的情趣,都能触动你的内心。这里有一份童真的天性,一份岁月的宁静,一份梦幻的纯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