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两车”带动制造业升级渐成A股新牛市主线

“两车”带动制造业升级渐成A股新牛市主线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17日09:2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继中国银行业成功跻身世界规模最大银行群体后,中国制造业也奋起直追。

继中国银行业成功跻身世界规模最大银行群体后,中国制造业也奋起直追。目前,即将完成合并的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的总市值已经超越了波音公司和西门子。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方案有望于年内公布,未来几年内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企业进入世界排名前列。

截至4月16日,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的A股市值总和为7382.39亿元人民币,(按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1305元计算)折合1204.21亿美元。

福布斯发布的2014年全球2000企业排行榜数据统计,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德国西门子的市值为1142亿美元,合并后的“双车”已经超越西门子,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机车制造企业。

截至美国时间4月15日收盘,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其市值也仅为1073.70亿美元。

在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消息刚刚透露的去年9月份,它们的股价仅为5元/股,其市值与波音公司和西门子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上。在“双车”合并消息公开后,仅仅在6个多月的时间里,两车总市值就成功超越波音公司和西门子,难怪各界已经将之称为“中国神车”了。

“双车”的神奇表现离不开“中国制造2025”规划。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当日晚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就分别发布公告称“合并方案已收到国资委批复”。

各界普遍的看法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可以称为“中国版工业4.0规划”,即借鉴德国版工业4.0计划,对我国工业有待加强的领域进行强化,力争在2025年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

笔者以为,从“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法可以知道,这个规划将跨越“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由此推算,“中国制造2025”规划出台的时间已为期不远了。

至于“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核心内容,学习“两车”合并好榜样应该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推进制造业企业的重组整合,促其迸发出新的创新活力,进而提升其产品的国内外竞争力。

“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为“中国制造”由低附加值的贸易品逐渐向高铁、基建、核电等高端领域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这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要保障。

此外,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更多的创新动能、智能基因,也应该是“中国制造2025”应有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同样,实现这个设想也离不开资本市场在融资方面的支持。

“中国制造2025”规划是一项中长期工程,是一场持久战,也给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可进行长期投资的领域。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样,“中国制造2025”也将成为A股市场演绎新牛市的一条重要主线。(阎 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