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涂子沛:大数据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涂子沛:大数据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16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1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涂子沛在日前举行的2014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总决赛上围绕“互联网+、大数据、新经济”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未来经济是以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为先导和核心的新经济,其中数据是新经济的基础,大数据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涂子沛指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未来的经济将是新经济,新经济是以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为先导和核心的经济。信息是有背景的数据,知识是有规律的信息,机器获得大量数据之后为人类自动提供服务产生智能,其中数据是未来新经济的基础。未来的新经济也可以称之为数据经济。“我们今天所说的'互联网+’、互联网化,核心是云和大数据。在数据经济时代下,很多人既是数据的使用者、受益者,同时也是服务者。”

涂子沛认为,数据正在成为各行各业一种最重要的创新资源。“以农业为例,来自天气、土壤和农作物的数据,可以实现自动化的灌溉、防治虫灾、决定如何种植和收割,节省水利资源、提高单位产量;在教育领域,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在线智能学习平台,可以突破教室的限制,让成千上万的学生同时得到个性化的教学和辅导。”

和其它的创新资源相比,数据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可以重复使用、同时被无数人使用,此数据和彼数据整合,还可以产生新的价值和效用。“大数据正给中国带来新机遇,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可能。数据不仅仅是黄金矿藏,更是我们未来建设智能社会的土壤。”

在涂子沛看来,开放数据之于当下中国社会的意义,在于推动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发展,在于促进中国经济由粗放向精细、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型升级,在于释放社会生产力、催生创新。通过开放更多的数据,让创新的资源自由的流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更快、更好在中国大地成为燎原之势。

“数据是资源、是资产,我们要让数据在全社会流动起来,有些基础性的数据,比如人口、天气、地理、经济指标这些数据,应该让它开放出去,产生价值。政府通过数据开放,改进公众服务和社会管理,营造创新环境和释放商业机会,市民、企业和政府都将是开放数据的受益者。目前,国内在省级政府层面全面开放数据的也只有贵州省政府,开放大数据为广大创业者应用大数据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涂子沛称。

涂子沛建议,政府可以制定开放数据的相关法规,界定哪些数据可以开放。此外,政府应整合内部不同部门的数据,打破数据鸿沟,设立一个跨部门的首席数据官。这个首席数据官能够跨部门整合、分析数据。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