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高净值客户更趋激进 看好后市加仓蓝筹

高净值客户更趋激进 看好后市加仓蓝筹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投顾高净值客户群体依旧维持着较强的盈利能力,“上海证券报·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2015年第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实现盈利的客户占比超过九成五,盈利50%以上的客户比例接近四成,有5%的客户实现了资产翻番;但比起其盈利能力,高净值客户当前更为迫切的入市意愿以及更为激进的股市交易策略更应引起关注。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六成的高净值客户意欲追加在股市的投入,比例首次突破五成,成为该群当前主流心态;经过最近一个季度牛市的洗礼,该群体对杠杆的使用更为“娴熟”,这不仅体现在其两融融资规模以及杠杆率较前一季度均有所提升,还体现在其对其他杠杆工具的使用变得更为包容;投资标的上,大盘蓝筹股成为该群体一季度加仓的主要品种。另外,高净值客户对于新三板股票的投资兴趣大幅提升,但对沪港通的关注度仍旧较低。

调查结果还显示,投顾群体对于二季度的A股市场继续积极看多,且在降息周期背景下该群体对于资金价格下行的预期开始转强。还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投顾群体认为改革对于A股行情的驱动意义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改革进程低于预期已成为投顾眼中股市最大的风险因素。

此外,尽管多数投顾认为创业板强势格局短期有望延续,但高估值风险已经引起越来越多投顾的关注,建议将创业板仓位减低,配置向低估值集中的投顾比例升至近几个季度来的最高。⊙记者 潘圣韬

一、高净值客户加仓意愿强烈

     操作风格更为激进

>>>平均仓位继续上移

从上海证券报·券商营业部投资顾问2015年第二季度调查结果看,在投顾所服务的客户类别中,“进取型”客户占比为44%,相比前一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高净值客户的风格正趋于激进呢?

“据我们观察,有这样的倾向。一季度行情从结构性转向全面上涨,很多客户都说3月份真正感受到了牛市氛围,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乐观情绪,进而影响到其操作风格。”有投顾人员告诉记者。

从高净值客户当前的仓位数据看,持仓水平在“40%-60%”段的客户比例升幅明显,从前一季度的9%上升为当前的15%;而持仓水平在“10%-20%”段的客户比例则从前一季度的15%降至目前的11%,由此拉高了高净值客户整体持仓水平。

>>>一季度盈利整体超去年四季度

一季度的普涨行情将本轮牛市带入一个新阶段。调查显示,相比去年四季度,有47%的投顾高净值客户认为在此期间“赚钱变得更容易了”。考虑到行情的普涨背景这一比例似乎偏低,因为仍有39%的高净值客户认为“赚钱变得更难了”。

“出现这样的结果主要还是因为行情发展的不均衡,虽然各类指数都在涨,但创业板涨幅要明显超过主板,这会让那些主要持有蓝筹股的客户觉得跟不上节奏,赚钱效应反而更差。”有投顾人员表示。

尽管如此,一季度投顾高净值客户的盈利水平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盈利水平在“0-30%”、“30%-50%”、“50%-100%”的客户比例分别为39%、20%、32%,盈利“超过100%”的也有5%,合计比例达到了96%,几乎到了人人都赚钱的地步,也是本报调查以来的第一次。

>>>积极调仓重点布局蓝筹

相比其出众的盈利能力,投顾高净值客户的持仓调整情况更令人关注。调查显示,一季度有三分之二的高净值客户都调整过持仓品种。从加仓品种看,36%的客户主要加仓大盘蓝筹股,24%的客户主要加仓“一带一路”等主题性股票,而主要加仓创业板股票的客户比例仅为16%。

不过就未来3个月的仓位调整计划看,有54%的客户表示将“暂时观望”,而明确表示将“加仓”的客户比例为14%,反而低于明确表示将“减仓”的客户比例,反映出一定的畏高情绪。

从高净值客户一季度持有金融股的情况看,有44%的客户表示“原本持有,没有调整”,有34%的客户表示“进行了增持”,仅19%的客户对金融股进行了“减持”。

>>>新三板关注度显著提高

尽管近期港股被南下资金进行了一轮爆炒,但投顾高净值客户对于沪港通的热情仍显不高。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仅14%的高净值客户对沪港通“兴趣很大”,比例虽较前一季度有所上升,但仍停留在较低水平。实际上,超过六成的高净值客户仍表示“兴趣一般”。调查还显示,一季度有32%的高净值客户参与过沪港通交易,这一比例较前一季度还略有降低。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在一季度经历爆炒的新三板市场开始得到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的关注。调查显示,有32%的客户当前对新三板投资“兴趣很大”,比例较前一季度翻了一番。此外,有16%的投顾反映,一季度客户开通新三板账户的情况“明显增多”,另有36%的投顾反映开户“有所增长”,表明新三板市场的关注度在过去一个季度中明显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高净值客户表示会从A股资金中撤出部分资金来买新三板股票,资金在两个板块中的流动趋势开始显现。

在投资新三板目的这项调查中,有近三成客户表示是“博取制度红利”,占比最高;另外分别有21%和21%的客户主要因为“估值低,用来替换原有创业板股票”和“受赚钱效应吸引,进场博取差价”;而看好板块长期机会的客户比例不到15%。

在选择新三板公司的主要依据上,“行业成长潜力”与“公司估值”选择比例最高,分别为35%和27%,另外“转板预期”占到了16%,而“无根据随便买”的客户也占到了13%。

不过在有无追加新三板投资这项调查中,明确表示“不会追加投资”的客户比例仍占到60%,显示出该群体对于新三板的未来行情仍有较大分歧。

此外,仍有八成高净值客户认为新三板投资门槛过高,超过半数客户认为其门槛应降到50万。

>>>加仓意愿变强

近期牛市氛围陡然升温,刺激了包括高净值客户在内的投资者的入市热情。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有58%的高净值客户表示“准备加大股市资金投入”,首次超过“不打算进行大幅调整”的客户比例,凸显这一群体当前的积极心态。

调查还显示,有七成投顾高净值群体在过去一个季度中没有增加对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这一比例也创出近几个季度的新高。

>>>中小盘股持筹意愿回升

从持股意愿上看,调查显示,当前37%的高净值客户更倾向于持有“中小板股票”,比例较前一季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同样有37%的客户倾向于持有“大盘蓝筹股”,但该比例较前一季度大幅下降;有5%的客户更倾向于与持有“创业板股票”,比例较前一季度也有所回升。

从持股数量变化看,当前持有“3-5个股票”的客户比例较前一季度明显上升,持有“5-10个股票”的客户占比则有显著下滑,可见在过去一个季度中,高净值客户持股数量有所集中。

>>>高净值客户成两融重要推手

一季度伴随着行情节节走强,两融余额继续飙升。从本次调查结果看,高净值客户在牛市中“放杠杆”意愿强烈,成为两融余额攀升的重要推手。

调查显示,在过去一个季度中超过八成的投顾高净值客户使用了融资杠杆。在具体使用方式上,有52%的客户倾向于采取“继续融资买入已经持有的股票”的方式,而这一比例在一个季度前仅为42%,这是本次调查出现的一个显著变化。“这会强化单只股票的上涨趋势。”有券商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度有三分之二的高净值客户均提高了其融资规模,而选择降低融资规模的客户仅占两成左右。且从其使用的杠杆比例看,选择“1.2倍”和“1.5倍”杠杆的客户比例均较前一季度有所下降,同时选择“2倍杠杆”和“用足信用额度”的客户比例则均有所提升。“客户在两融杠杆的使用策略上更为激进。”有投顾人员告诉记者。

>>>杠杆率普遍提升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投顾高净值客户对使用杠杆工具也更趋激进。调查显示,有43%的客户表示“后市乐观,继续加杠杆”,这一比例较前一季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同时表示“控制风险,降低杠杆”的客户比例下滑了4个百分点至34%,表示“保持原有杠杆”的客户比例也下滑4个百分点至21%。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前一季度更多的趋向于单纯使用两融杠杆,当前高净值客户群体对于“使用杠杆基金、券商资管产品等投资工具增加杠杆”的方式更为接受,该选项的选择比例从前一季度的不足两成升至目前的39%。

>>>股市成大类资产配置首选

面对央行近期的降息降准举措,“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成为高净值客户未来在大类资产上的首选配置,且选择比例高达69%;紧随其后的选项是“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投资”,选择比例为28%。值得一提的是,“房产投资”与“黄金等实物资产”竟然一票未得,另外3%的客户选择了“银行存款”。

对于上交所年初提出的50ETF期权,有75%的高净值客户表示对此“了解”。在回答是否愿意参与该市场的问题时,有41%的客户明确表示“愿意”,有24%的客户表示“愿意参与,但交易历史、资产规模等硬件指标不达标”,有5%的客户表示“愿意参与,但知识储备不足,暂时无法通过考试”;另外,明确表示“因风险太大,不愿参与”以及“因限仓太严,不愿参与”的客户比例分别为19%和11%。

二、投顾群体继续看好二季度行情

    对创业板走势现分歧

>>>国企改革受捧程度进一步提升

尽管日前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容乐观,但投顾群体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反而较前一季度更为乐观。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形势“过热”和“偏热”的投顾比例分别为9%和18%,较前一季度均上升了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认为经济形势“偏冷”的投顾比例为33%,较前一季度大幅下降了7个百分点。

“一季度较差的数据大家早有预期,数据出来反而有石头落地的感觉。不过最为重要的是管理层最近释放出来的稳增长信号更为明确,大家对于接下来几个季度经济见底的信心反而更强了。”申万宏源证券上海某投顾人员表示。

实际上,在回答如何看待2015年经济增速将继续下滑的问题上,虽然有45%的投顾认为“经济下滑有可能超出预期,仍将是市场主要风险因素之一”,但也有同等数量的投顾认为“下滑预期市场反应已经很充分,不再成为影响股市的关键指标”。

相比前一季度,投顾群体对于当前宏观政策状况的看法也更为积极。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宏观正常状况为“过松”、“偏松”、“适度”的投顾比例分别为4%、44%和45%,较前一季度分别上升了3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另外,投顾群体对于2015年的改革进程仍抱有较高预期,71%的投顾认为“改革将从部署进入到具体落实阶段,利多预期持续发酵”,比例与前一季度接近;仅25%的投顾认为“改革落实程度不够,效果不及预期”。

由于国企改革在各项改革中率先破冰,且近来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此在二季度投顾最为看好的改革领域中该选项独得75%的选票,相比前一季度大幅上升了11个百分点。另外,“资源品价格改革”、“股票注册制改革”、“土地改革”分别获得了8%、6%、5%的选票。

>>>资金价格下行预期升温

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投顾认为,今年初央行的降息举措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到了一个降息周期。多数投顾预计今年的货币政策将呈现“降息与降准交替”的持续宽松态势,但也有近四成的投顾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很可能“维持现有基调,难现进一步的宽松”。

值得注意的是,投顾群体对于未来一个季度资金价格趋势的判断首次出现分化。调查显示,有28%的投顾预计二季度资金价格将“继续上升”,38%的投顾预计“维持高位但不会上升”,另有30%的投顾预计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这一观点占比虽然不是最高,但已经是近几个季度以来的新高,且相比前一季度大幅上升了10个百分点。

“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决心是看得到的,在未来一段时间的降息周期中资金价格很难继续挺在高位。”东北证券某投顾表示。

这样的观点在投顾群体中逐渐得到共识,这也是此项调查自2012年启动以来资金价格下行预期首次出现明显升温。

>>>继续看好地产政策放松

今年3月底三部委联合发布的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等一揽子政策给房地长行业带来重磅利好,而政策逐渐加码也在改变着市场预期。从本次调查结果看,七成投顾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将继续放松,这一比例较前一季度大幅上升了近30个百分点,显示出投顾群体对于地产行业的预期出现了全面转向。

调查还显示,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走势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37%的投顾认为“影响很大,决定了经济走势”,这一比例较前一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也是近四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回升。不过更多的投顾仍认为,房地产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在弱化”。

>>>IPO提速预期得到强化

进入2015年以来IPO发行呈现加速趋势,不少业内人士将此现象解读为管理层配合注册制推出的先行之举,注册制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投顾判断,在注册制年内推出背景下,未来IPO将进一步提速,这一预期在最近一个季度继续得到强化。

不过,调查也显示,仅三分之一左右的投顾认为,今年注册制推出时点会超出市场预期,近五成投顾对此持相反观点。

新股发行节奏的突然提速也再度成为市场一大扰动因素。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这一趋势对股市的中长期影响,有50%的投顾认为“资金分流影响较大,对宽松的流动性预期有冲击”;有44%的投顾认为“利空效应逐步释放,市场将彻底消化此影响”。由此可见,当前投顾群体围绕该话题的看法分歧明显。

>>>对两融看法重回积极

市场两融规模在今年一季度经历了一个触底回升过程,进入3月份后融资规模更是加速攀升,持续推高市场乐观预期。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投顾认为这样一种攀升趋势将在二季度持续,市场融资需求还有很大空间,仅三成左右投顾认为融资需求已经接近天花板。

就2015年全年而言,虽然有四成左右投顾对于融资保持高增速表示担忧,但仍有超过半数投顾对此表示乐观。

>>>二季度股市预期更乐观

调查显示,对于二季度A股市场走势,有44%的投顾判断将“上涨超过5%”,47%的投顾判断“涨幅介于0-5%”,整体看涨比例超过九成,创出近几个季度来的新高。另外,有68%的投顾认为上证综指二季度将继续创出反弹新高,比例同样是最近几个季度来的最高。

在走势预判上,有33%的投顾认为二季度大盘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节奏,25%的投顾认为是“前低后高”,31%的投顾认为“指数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前述比例与前一季度相似。

行情风格上,随着题材股热度回升,有33%的投顾认为二季度的市场结构将呈现“题材为王,热点在题材股间不断切换,而其余板块缺乏机会”的特点,这一比例较前一季度大幅上升。与此同时,认为“蓝筹股继续高歌猛进,一枝独秀”的投顾比例较前一季度下降了17个百分点至26%,蓝筹股受关注程度再度下滑。

>>>蓝筹股被长线看好

但这并不代表投顾群体对于蓝筹股不看好。事实上,在看待年初以来的“二八”风格转换问题上,有46%的投顾认为“蓝筹股稍作休整后仍将是行情主线”;仅26%的投顾认为“蓝筹股估值修复已经到位,接下来将是题材股登台表演的时间”;另有四分之一的投顾认为“未来蓝筹题材共舞,二八边界不再分明”。

此外,调查还显示,超过半数的投顾认为2015年蓝筹股将在A股市场继续唱主角,对此持否定观点的投顾比例仅三成左右,这样的比例结构与前一季度几乎相同。

>>>对创业板高估值忧虑加深

今年一季度创业板无疑在A股市场唱主角,强势格局下超过半数的投顾认为,创业板指有望在二季度继续跑赢上证综指。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脱离基本面的高估值也开始引起部分投顾的警惕情绪。调查显示,有43%的投顾判断创业板指今年能够延续2014年的强劲走势,但对此持否定观点的投顾比例更高,达到了46%,长线分歧开始显现。

对于创业板公司2014年业绩出现较大分化,有46%的投顾认为“股价已有体现,未来创业板会进一步分化”,26%的投顾认为“本来就是操作,对原有格局影响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只有27%的投顾认为“创业板公司业绩难以匹配高估值,存在泥沙俱下的可能”,但这一比例却较前一季度大幅上升了11个百分点,可见谨慎情绪在投顾群体中开始扩散。

这一迹象在投顾给出的创业板投资建议中也可发现。调查显示,对于投资创业板的那部分客户,有38%投顾建议“继续坚持主题性投资思路”,仍为主流投资建议。但与此同时,建议“转向估值较低的防御性品种,适当降低仓位”的投顾比例也达到了32%,并较前一季度上升了5个百分点。

>>>改革仍是股市最重要的推动因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二季度能够推动A股走强的主要原因中,有28%的投顾将票投给了“各项经济改革措施落地奏效”,这一比例较前一季度大幅上升了11个百分点,且远高于其他选项,表明当前改革预期对于股市的支撑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其他选项中,“流动性转宽松”、“沪港通等政策安排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加速”、“包括完善退市制度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加快”分别获得了17%、16%和15%的选票,成为另外几大投顾关注的股市推动因素。

相应的,在投顾心目中当前股市面临的最大风险排行中,“改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以17%的选择率位列榜首。另外,“经济增速回落幅度超预期”、“两融规模受限”分别以16%和11%的选择率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题材股估值偏高”以10%的选择率挤入榜单第四位,而前一季度该比例仅为0.08%,进一步印证了小盘股高估风险被越来越多的投顾所重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未来改革方向的明确定位开启了新一轮主题投资热潮,从本次调查结果看,“一带一路”与“互联网+”成为投顾群体当前最为看好的两大投资主题,选择比例分别为42%和34%,且远高于其他主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