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茵股份拟18亿收购闻泰通讯转型“互联网+大健康产业”

中茵股份拟18亿收购闻泰通讯转型“互联网+大健康产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6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中茵股份4月15日晚公告,公司拟以11.86元/股向闻天下发行1.54亿股,收购闻泰通讯51%的股权,收购标的作价18.26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增加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业务,并将以此为契机向“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转型。

收购移动互联网设备制造商

闻泰通讯主营业务为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设备制造,从成立之初的以设计研发为主的业务模式,逐步发展到目前集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全业务链业务模式。其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的手机品牌商,国内客户包括华为、小米、酷派、联想、HTC、TCL等手机品牌商。

闻泰通讯曾于2011年12月27日向中国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期间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履行了相关程序,并于2012年5月11日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撤回申请。闻泰通讯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主要原因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渐减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开始复苏。

闻天下承诺闻泰通讯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2.1亿元、3.2亿元和4.5亿元。

闻泰通讯主营业务为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互联网入口设备制造,具有移动互联网基因,与“互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未来,闻泰通讯将推出针对运动功能的穿戴式智能硬件产品、面向智能家居的无线通信模块、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等产品。

此外,闻泰通讯以手机为载体,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图,积极与俄罗斯(Fly)、印度(Micromax、Intex)、南美(Blu)、东亚等地企业开展合作,帮助海外客户在差异化产品定义、个性化ROM定制、云平台和OTA服务、电子商务等方面进行互联网转型。

转型“互联网+大健康产业”

中茵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整体呈下滑趋势,公司的房地产业务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

公司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2014年净利润同比减少60%-90%。业绩下滑的原因是2014年度公司房地产业务板块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房地产业务营业毛利率下降。而且,公司目前正处于积极转型阶段,新的业务利润增长点尚未形成。

为此,上市公司确立了“做强大健康产业,大力并购新兴互联网产业,全面实现公司产业战略转型,打造一流'互联网+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

中茵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增加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的研发和制造业务,并将以此为契机向“互联网+大健康产业”转型,这将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获得改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