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践诺大限临近 中材集团水泥资产整合提速

践诺大限临近 中材集团水泥资产整合提速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5日09: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材集团现有直属单位及控股公司69家,其中包括1家H股和7家A股上市公司,而主营业务为水泥生产的则有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以及港股中材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中材水泥。

中材集团现有直属单位及控股公司69家,其中包括1家H股和7家A股上市公司,而主营业务为水泥生产的则有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以及港股中材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中材水泥。

记者 王雪青 周鲁

距兑现5年前提出的彻底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最后时刻已不足5个月时间,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材集团)旗下水泥业务的资产整合将提速。

中材集团曾于2010年9月7日承诺:“中材集团将根据境内监管规则要求,本着消除公司水泥业务潜在的同业竞争,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原则,用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按照此承诺,2015年9月7日应是践诺的截止日期。对此,中材集团表示,将根据各区域内水泥业务的市场、资产状况、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制定具体操作方案,逐步推进,最终消除下属水泥企业之间已存在的或潜在的同业竞争。

据中材集团官网介绍,中材集团现有直属单位及控股公司69家,其中1家H股和7家A股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中主营业务为水泥生产的有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以及港股中材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材水泥)。像这样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与其多个“同胞兄弟”业务相同或近似的同业竞争情况,在当前的中国资本市场确属罕见。

据了解,从地区划分来讲,目前祁连山的业务主要分布在甘肃的天水、兰州、陇南、河西、青藏、甘南、平庆等地区;宁夏建材主要在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天山股份则在新疆和江苏;中材水泥业务分布在陕西、广东、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份,尤其在陕西汉中、广东粤西、湘长株潭等地区的水泥市场上具有区域领导者的地位。可以看出,几家公司在区域覆盖上存在一定的重合。

据天山股份披露,早在2011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中材股份就曾表示:“中材股份下属水泥企业包括天山股份、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建材和祁连山,为避免天山股份与其他三家水泥企业之间将来可能产生的同业竞争,公司水泥事业部对相应事宜作出规划,天山股份水泥生产和销售区域集中于新疆和江苏省,中材水泥、宁夏建材和祁连山不在新疆和江苏省新建水泥生产线,不将新疆和江苏省作为目标市场。”另外,中材股份也曾于2014年提出阶段性解决祁连山和宁夏建材之间同业竞争的方案,即“对祁连山和宁夏建材两个公司在同一市场销售管理方面进行全方位协调,避免无序竞争”。

有分析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国资委出台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等政策的推动下,国企大股东解决同业竞争正逐渐规范和提速。中材集团这种旗下多家上市公司主营类似的情况已属少见,再加上目前正值央企改革的深化和推广年,借着混改的东风,中材集团的水泥板块资产整合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