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农业部:加强超级稻品种适应性评估

农业部:加强超级稻品种适应性评估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15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1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针对安徽“两优0293”事件,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超级稻每个品种有适应的区域,这个品种是按照正常年检算,在江淮地区包括安徽是适宜的。但是,这一品种在品种审定过程当中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抗稻瘟的抗性比较差。恰好去年年检是相对比较特殊的年份,导致该品种抗性不足的问题显露出来,所以要加强品种的适应性评估。

超级稻是农业部超级杂交水稻培育计划的成果,该计划于1996年提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主持培育计划。据了解,中国超级稻去年创造了亩产超过一千公斤的实验新纪录,远超我国水稻实际平均四百多公斤的亩产量。然而,2014年10月,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的调查结果显示,安徽蚌埠、安庆、合肥、滁州、马鞍山、淮南等六市种植的超级稻“两优0293”发生大面积减产、绝收,受灾面积超过万亩。

此后,针对销售该种子的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平高科)的质疑声不断。隆平高科4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停止销售“两优0293”,并拟设立种子行业灾后救助基金,从每年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入基金,对遭受自然灾害的农户进行救助。公告称,隆平高科“两优0293”2014年销售收入约700万元。

张桃林表示,超级稻是非常重要的行动计划,也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现在超级稻在研究发展过程当中,品种本身在不断更新改进,有些品种可能某一个性状好,比如产量高,但是抗性不好。一些品种在特定的区域能发挥作用,但是到了另一个区域可能不足的方面就会显露出来,因此现在需要培育一个相对比较全面的品种。 (林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