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B股改革迎来重要机遇期

B股改革迎来重要机遇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10:01分类:B股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的飞速发展,以及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B股市场融资、资源配置、价值发现等方面的金融功能持续弱化。

本报记者 王辉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的飞速发展,以及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B股市场融资、资源配置、价值发现等方面的金融功能持续弱化。过去几年来,有关各方对于B股市场改革的呼声持续不断,相关实验性改革举措也渐次推出,但目前该项改革至今仍没有全面破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年以来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注册制等金融改革的全面加快推进以及国企改革日益深入,当前B股市场改革正迎来重要机遇期。

B股作为人民币外资股,设立之初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吸引外汇资金、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初期的特殊历史时期曾发挥过很大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吸引外汇角度上来看,B股的最初历史使命基本完成。中国现拥有庞大外汇储备,也基本不再需要B股市场继续进行外汇融资。

从股权分置改革的经验来看,充分尊重市场主体自主意愿与自我决策,用市场化手段可以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B股市场全面系统性地改革,基本可有三条路径。一是回购注销B股;二是B股转H股,即注销B股,转而以同等数量在H股挂牌上市;三是B股转A股,即注销B股,转而在A股重新上市发行。从过去几年B股上市公司改革的个案来看,自2012年年末中集集团B股转H股开始,至丽珠B、万科B等“A+B”公司纷纷选择B转H方案解决B股问题,B股转H股这一途径对于部分B股来说,是一个颇有可行性的改革方案。不过,如果B股能够直接全部转为A股,则B股市场无疑可以直接进行更全面、更系统性的改革。

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结合今年以来央行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等金融领域的改革,B股转A股的改革路径,显然将更有望随着大金融环境的改革而水到渠成。对于B股市场的改革而言,其全面转为A股也将迎来更宽松和便利的通道。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关键改革的加快,未来借鉴新加坡等内、外资股合并的经验,AB股合并将水到渠成。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证券市场注册制改革进入倒计时,B股转A股,未来对A股市场可能的影响也将下降。此外,从去年以来国企改革方面的推进思路来看,B股转A股的改革路径,也将为国企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带来积极的影响。

从上海国企B股公司来看,上海城投旗下B股上市公司阳晨B已经明确B转A,上海金山区国资委旗下金山B、百联集团旗下百联B等正在处于筹划重大事项等阶段。从上海国资国企的最新案例来看,B股转A股的改革路径,正为相关国企的最新一轮改革起到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