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重金入主桑德环境 清华系勾画资本运作轨迹

重金入主桑德环境 清华系勾画资本运作轨迹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9: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清华系70亿元入主桑德环境,创造了国内环境产业迄今金额最大的一宗并购。

记者 覃秘 王雪青

清华系70亿元入主桑德环境,创造了国内环境产业迄今金额最大的一宗并购。与此同时,清华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正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将视线聚焦于主角清华系,其产业枝蔓错综纷杂,旗下控股、参股10余家上市公司,为何还要投掷重金添购一家民企?清华系近期的种种资本动作,又透露出哪些战略整合的信号?

清华系主导的超级并购

桑德环境昨日公告,清华系旗下四家公司将合计出资近70亿元受让桑德集团持有的桑德环境29.8%的股份,其中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金信华创分别出资14.1亿元、47亿元、7.04亿元和1.88亿元,各自获得桑德环境6%、20%、3%及0.8%的股份,桑德集团的持股比例由44.81%下降至15.01%成为第二大股东。

清华系四个平台联袂收购桑德环境,在其并购史上十分罕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将在我国环境产业发展史上产生深远影响,会推动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国信证券的一篇研报指出:如此大手笔的现金收购,很难是桑德主导的交易,而应是清华控股主导的收购,大概率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体现了国家做大环保产业的决心。

但此起并购也令诸多资本市场人士感到意外。除了70亿元的交易数额,由于是国有企业收购民企资产,市场往往会对其收购动机作出各种揣测。另一令人浮想联翩的细节是,桑德环境的关联公司桑德国际目前正身陷财务质疑,交易时机的“巧合”也加剧了这种疑虑。

上证报记者发现,本次并购双方的渊源颇深。公开信息显示,桑德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文一波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且与清华控股的董事长徐井宏有所交集。据中关村宣传资料,徐井宏和文一波同属于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今年1月初俩人还一起出席了某研讨会。另据桑德环境官网,2013年9月,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做强做大闭门研讨会在桑德集团召开,徐井宏应邀出席。

站在买方的立场上,此次收购是其战略扩张的一个举措。据报道,今年1月,由启迪控股联合清华控股、紫光集团共同发起的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启迪科服旨在建立中国创新创业4.0时代的“孵化+金融+云服务”的新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生态系统。

对文一波来说,此次并购更像是危机中的“雪中送炭”。去年9月,桑德环境拟定了一个35亿元的定增融资计划,拟收购关联公司桑德国际31%的股权。但今年2月,标的资产桑德国际却遭到国际做空机构的狙杀,对其部分营业收入来源、两个具体项目收入、货币资金情况及实际盈利水平等提出质疑,尽管公司及时应对稳住了股价,但今年3月桑德国际却意外披露将延迟发布年报,并进一步披露核数师在对2014年全年业绩进行审计的过程中,发现与公司财务状况相关的潜在问题。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称,桑德国际如果真被发现有财务作弊行为,信誉问题将对整个桑德集团带来打击。现在,清华控股的入主不仅为桑德环境提供了保障,且70亿元的资金支持也足以帮助文一波摆脱麻烦。一位接近桑德环境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并购进展“非常顺利”。

清华控股官网发布的新闻稿称,此次并购桑德环境是由启迪科服发起,清华控股全力支持的一次产业整合,是“孵化+投资+并购”模式的重要开端。文章称,清华控股长期关注环保,致力环境领域的投资和建设。清华控股与桑德环境将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借助清华控股在资源、资金、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和桑德环境20年来在商业模式创新、团队人才和行业地位优势,强强联手开拓环境市场,打造更大的环境平台,推动环保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为国家环保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往的混合制改革,指的都是国企的改革路径。清华系主动联姻民企,是另一类的混合所有制试验。”国资观察人士如是说。

随着桑德环境加盟,清华系的资本版图进一步扩大。从桑德环境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书来看,目前清华控股直接或间接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已有:同方股份、诚志股份、紫光股份、*ST华赛、同方国芯、紫光古汉、泰豪科技、千方科技、国金证券。其中,泰豪科技、千方科技、国金证券3家公司属于参股,另7家为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ST华赛公告披露其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黄俞,而清华控股则将其作为旗下资产。黄俞系清华控股高级副总裁。

清华系资本大挪移

实际上,清华系入主桑德环境,只是其频仍的资本运作中的一笔。今年1月20日,紫光股份和紫光古汉双双发布公告,在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的主导下,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完成变更:紫光股份重回紫光集团怀抱;紫光古汉将成为启迪控股旗下公司,由启迪科服持股18.61%。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此次通过紫光古汉和紫光股份的股权划转,明晰了这两个上市公司未来资产运作的定位。紫光古汉有望在新的大股东启迪科服的推动下,做大做强医疗板块。”

另有分析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两年多的腾挪,紫光集团已经完成了旗下产业的梳理。”截至目前,由紫光集团持股的上市公司有紫光股份、千方科技;由启迪控股通过启迪科服持股的公司有紫光古汉、桑德环境;此外,同方股份、诚志股份、国金证券则由清华控股直接持有;而泰豪科技、同方国芯又是同方股份直接持有。

其中,启迪科服在清华系的版图中是“后起之秀”。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30日,注册资本2.32亿元,由启迪控股全资控股。今年1月,启迪科服宣布首期募集资金规模将达100亿元。不久后,紫光古汉即宣布划归启迪科服所有,最近启迪科服再将桑德环境收入囊中。启迪科服的角色可略见一斑。

另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清华系控股的7家A股公司中4家处于停牌状态,*ST华赛、紫光股份正筹划资产重组,诚志股份、同方国芯则在筹划定向增发。

从已披露信息来看,目前的资本运作都与清华控股的战略整合紧密相关。此前紫光古汉与紫光股份的股权划转理由,是为了配合清华控股“整体产业板块进行战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板块资源”;入主桑德环境则是“根据清华控股的发展战略,结合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公司将大力发展环保业务板块,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环保行业资源”。

清华控股官网显示,其主要拥有信息技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科学技术与知识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在券商分析人士看来,清华系此前已通过清华控股/同方股份先后布局龙江环保、浦华环保、同方环境等多个环保产业主体,本次收购桑德环境,是清华控股在新形势下大举进军并整合环保产业的重要战略布局,后续整合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