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震荡不改长牛走势 进攻仓位增加防守配置

震荡不改长牛走势 进攻仓位增加防守配置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周在沪指向4000点这一关键点位发起进攻时,市场出现了巨量大幅度震荡。

记者 王彭

上周在沪指向4000点这一关键点位发起进攻时,市场出现了巨量大幅度震荡。一方面估值较高的中小盘成长股遭遇显著调整;另一方面,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在诸多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接过领涨大旗,成为护盘主力。广发证券表示,现阶段来看,成长股随着注册制的推出供给增加,目前偏高的估值恢复到合理的水平存在压力,而银行股这种蓝筹的稀缺性和独特性随着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推进将会显示出独特的投资价值,同时银行股安全边际高,在多重利好共振下有利于提升估值水平。

在此背景下,重仓传统周期板块的大盘蓝筹型基金再一次站上了风口。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为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金融板块在基金总资产中占比高达41.06%;还有招商大盘蓝筹基金,最新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4只银行股,合计占比达22.75%。受益于银行股的强势上涨,这两只基金近一周分别上涨2.11%和2.93%。展望后市,博时主题行业的基金经理蔡滨表示,低估值的优质蓝筹股依然是基金首选。尤其是保险行业,他认为良好的2014 年业绩和值得期待的2015 年“开门红”销售将驱动保险股获得良好表现的概率较大。招商大盘蓝筹的基金经理陈玉辉也表示,他在未来操作上将坚持大盘蓝筹股票投资的主导性方向,紧密跟踪和捕捉周期类、低估值蓝筹股的轮动机会,并根据政策导向在典型政策受益行业如水泥和银行中进行适度调整。

牛市背景下,转债也逐步走出年初调整阴影,但与去年四季度转债与正股双轮驱动、轮番上涨的情形相比,今年以来转债的涨幅明显跑输A股。数据统计,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上涨23.5%,而同期中证转债指数仅上涨1%。有市场机构指出,在连续跑输正股后,近期转债整体估值压力有所释放,转债股性再度增强,而且转债性价比仍好过纯债,仍是债市资金分享股市上涨的重要渠道。因此,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资者可借道重仓可转债的债券型基金分享权益市场的上涨收益。以工银添福债券A为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九大重仓债券中包含石化转债、浙能转债、中行转债、南山转债、平安转债、中海转债、海运转债和深机转债等八只转债品种,合计占比39.31%。基金经理杜海涛在年报中表示,2015年市场环境依旧利于股市和转债,组合将继续保持较高仓位,同时鉴于股票融资急剧攀升,在操作中会时刻警惕行情反转,做好止盈操作。

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在A股市场大步快跑、投资信心持续高涨的同时,投资者还应保持一份谨慎,理性认识当前股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机构人士表示,在中长期牛市氛围环境下,短期震荡在所难免,仓位、配置和择时都进入关键时刻,投资者应在进攻性仓位中增加防守型配置。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