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保险资管变阵:新军频加入 老牌临转型

保险资管变阵:新军频加入 老牌临转型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8: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迅速膨胀的资产规模,资本市场的火热势头,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开始直接涌入股市,并开始将触角全面伸向财富管理领域。

记者 黄蕾

迅速膨胀的资产规模,资本市场的火热势头,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开始直接涌入股市,并开始将触角全面伸向财富管理领域。

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银行系保险公司建信人寿和交银康联人寿,以及中型险企永诚保险和永安保险,正在排队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将迎来新一波扩容潮。

与此同时,一些老牌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肩挑转型重任。除活跃在传统的股、债市场外,他们或备战公募基金牌照,或申请支付牌照,正多线并举角逐类投行业务。据了解,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快推动保险资产证券化的步伐,保险资管由买方向卖方的转型路线日渐清晰。

新军:银行系险企将加入

于保险行业而言,当负债端的保费收入累积到一定规模后,将倒逼资产端的管控水平紧跟而上。于是乎,随着这几年中小险企资产规模的壮大,经验、人才、制度的日臻完善,出于对交易成本、利益分配等考虑,中小险企欲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呼声此起彼伏。其中尤以保费超速发展的银行系保险公司为甚。

消息人士透露称,建行系保险公司建信人寿、工行系保险公司工银安盛人寿均在筹备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暂名为“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外,交行系保险公司交银康联人寿也表示,计划开设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可确认的信息是,建信保险资管公司的筹建申请已递交至保监会,有望拔得银行系保险资管公司的头筹。

此外,在筹备的阵营中,老牌中型财险公司永诚和永安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据记者了解,“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备申请已递交,永安旗下保险资管牌照目前的进度尚不确定,但这两年来永安在资管人才上持续招兵买马。

是否拥有独立的资管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乎保险公司在项目猎取过程中的优先权和成功率,并可节省下一笔不菲的管理费。与此同时,没有独立的资管公司,保险公司很难聚集足够的专业化投资人才,不利于风险分散和控制以及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立独立的保险资管公司,提高资金运用收益是必行之路。

更关键的是,中小保险公司申请资管牌照的冲动背后,是其拓宽投资业务范围的强烈诉求。这是因为,资产管理公司能做原来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或资产管理中心所不能做的事情,比如吸纳外部资金,自己发理财产品,做第三方理财业务,发行另类资产项目,拓宽利润来源等。

不过,保险资管公司的团队建设和积累需要时日,这是横亘在中小保险公司前面的障碍之一。这些中小险企的保费及资产规模虽一夜壮大,但投资能力是否已跟上脚步,尚存疑问。在拿到保险资管牌照后,练好内功、提升自身能力迫在眉睫。

老牌保险资管:由买方向卖方步步转型

随着越来越多中小险企的加入,保险资管公司预计将超过二十家。从规模来看,市场集中度仍较高,几家大型险企占据保险资管市场的半壁江山。

然老牌保险资管公司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随着总资产和投资渠道的扩大,保险资金已成为市场上的主要买方,但在大资产管理的新格局之下,显然不能止步于买方,而是更多地向卖方的角色转型。

转型的先决条件是,保险资管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产品,否则第三方业务形同“纸上谈兵”。据了解,除最早涉足资管的人保、太保、华泰、国寿、平安等已发行多类资管产品之外,他们均有意染指公募基金牌照,另有保险资管公司还在计划申请支付牌照,意在率先实现保险资管行业的互联网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保监会下一步将不断扩大债券投资、债权投资计划以及股权投资计划的范围,对不动产投资的相关要求比例做适当放宽,适时开展衍生品领域的投资,同时还要加快推动资产证券化的步伐。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保险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之后,监管部门将开闸更多的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保险资管将迎来新“活水”,有助于增厚管理费收入,预计保险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成为各家保险资管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当然,随着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丰富,保险资管的第三方产品线的结构将更复杂、形式更多样、涉及面更广,显然需要不断补充更多更专业的复合型投资人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