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主题简单复制 行情双轮驱动

主题简单复制 行情双轮驱动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8:5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近三周连续跳空向上攻击至4000点,就在这个位置,上一轮行情开始最后一轮的加速并冲顶(6124点),大家心里都有些忐忑。

近三周连续跳空向上攻击至4000点,就在这个位置,上一轮行情开始最后一轮的加速并冲顶(6124点),大家心里都有些忐忑。此时不宜干喊目标或瞎猜调整时点。面对强大上攻趋势以及投资主题的疯狂复制,要的是冷静思考和未雨绸缪。

跳出自上而下的投资逻辑框架,市场运行也有一个趋势运行规律,那就是核心主题维系行情始终,即任何一轮大行情总有大的核心主线,只要这一主线不变,运行趋势就不会变。上一轮的冲顶行情(3404点至6124点)的内因,就是原有核心投资主题发生了剧烈转换,从股权分置改革这一核心主题迅速转向低估值(业绩)的大盘蓝筹股,表面上似乎更符合理性投资思维,但本质是原有趋势的变轨,是避险情绪的迅速聚集。现在的情形类似。本轮行情运行至今,核心主线一直未变,围绕创新驱动+体制改革,或“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而展开。简单讲,上述核心主题不变线、不转轨,行情趋势就不会有逆转的风险。

本轮行情运行至今,已从“互联网+”的单一主题,转向双轮驱动,体制改革主题也已成为行情的核心动力源。无论“互联网+”还是体制改革主题,都已形成清晰的标杆群体,像“互联网+”的乐视网、全通教育、京天利,还有央企整合的中国南北车等,伴随第一梯队的确立,行情已进入核心主题的全面复制期。

接下来的行情演绎会变得越来越简单,最终演化为简单的资金推动。具体到指数目标位置,按照通常的技术形态测算,创业板综指处于大V形形态第三轮目标(3000点)的50%位置,对应的上证指数也已进入大圆底形态目标(5100点)的50%位置(4100点),有一些调整压力但还未到逆转时。我们对这些具体目标不要当真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在运行趋势是否保持完好。当前,若接下来市场重点迅速转向盈利水平来衡量的估值比较,那么就是本轮牛市第一阶段趋于完成的标志。长远一点看,本轮成长主题投资谢幕之后,经历一轮中大级别调整,才会催生一轮由盈利推动的牛市周期。

中短期内的机会,已转向简单的成长主题复制延伸。“互联网+”第一梯队品种市值已达至200-300亿,开始直接推动中大市值成长股上台阶。此时,增量资金策略简单转向主题延伸或复制,像互联网+金融、+出版、+商业、+工业(智能制造)等等。这里,需要对云服务主题给予关注,相当于“互联网+数据”,像万达信息、中科曙光、华胜天成、东方通、蓝鼎控股、千方科技等,云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域,与大数据、可信高端计算等紧密相关。互联网+基因,就是基因诊断或基因测序诊断服务,属第三方检测服务,如迪安诊断、荣之联、华测检测、以岭药业、昌红科技等。

另一个可复制的主题就是体制变革,目前聚焦于央企集团整合和军民融合。从中铁系迅速扩散至中粮系、国投系、中海系、招商系、院所系等一系列央企,关注中海集运、保利地产、大唐电信等启动初期的央企。特别是军民融合,这一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领域,所涉及的范围较宽,隐含丰富机会,包括北斗、芯片(集成电路)、信息安全、高端装备制造,可关注振华科技、高德红外、大立科技、奥普光电、中科曙光、欧比特、大唐电信、浪潮信息、中航重机、同方股份、中航电子等。

总而言之,成长主题向中大市值迁移是符合趋势演变的,要警惕的是方向转变。举个例子,像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涨停,当前并没有引发银行股的集体盲目飙升,表明市场冲动情绪并未大规模激发。后市一旦出现集体跟风飙升现象,调整就会不期而至。调整时间窗口不易把握,但本周中后期要特别警惕。

(张德良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