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子公司Echosens引进三家战略投资者福瑞股份转型医疗服务商提速

子公司Echosens引进三家战略投资者福瑞股份转型医疗服务商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戴小河

福瑞股份4月13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法国爱科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Echosens)将进行股份重组,拟按1.4亿欧元估值,以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形式,引进三位战略投资者,并获取8254万欧元现金,其中3000万欧元用于肝病领域的研发与并购,5254万欧元用于福瑞股份O2O慢性肝病管理建设及相关医疗业务。此次增资及股权转让完成后,福瑞股份仍是Echo-sens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

外资巨头入驻

根据公告,福瑞股份和Echosens与凯辉中法(并购)基金、奥博资本和卢森堡阳光国际签署投资协议,三位战略投资者对Echosens增资3000万欧元,同时福瑞股份全资拥有的福瑞卢森堡公司向三位战投转让部分Echosens股权,获得现金收入5254万欧元。

其中,凯辉基金、奥博资本和卢森堡阳光国际分别出资4000万欧元、1800万欧元、2454万欧元。增资完成后, 福瑞股份将持有Echosens公司51%股权。凯辉基金管理规模超过9亿欧元,医疗健康是其重点投资领域。奥博资本为全球最大生物医疗投资公司,管理净资产总额约140亿美元

法国Echosens是国际肝病诊断领域的领先企业,福瑞股份于2011年6月以2000万欧元全资收购。公司拥有对肝脏硬度及脂肪变进行无创定量检测设备FibroScan,已获准在全球87个国家进行销售,其中70余个国家2000多家医院已进行临床使用。在被福瑞股份收购后,Echosens每年实现了30%-40%的销售收入增长。

福瑞股份董事长王冠一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Echosens与三家战略投资者强强联合,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投资与管理经验。”凯辉基金董事长蔡明泼表示,Echosens具有深厚发展潜力,市场份额更预期不断增长。凯辉的加入将助力公司进一步开拓中国和北美市场。

福瑞股份称,Echosens引进战略投资者,旨在利用国际医疗健康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肝病诊断业务。福瑞股份将通过其投资平台实现更大规模的投资并购。

转型医疗服务提供商

上市伊始,福瑞股份以“肝纤维化诊断治疗”为核心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公司业务涉及肝病诊断设备和全线治疗药品,实现向医疗服务下游扩张。公司表示,将从制药企业转型成医疗服务提供商。

在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大背景下,福瑞股份开始涉足医疗服务领域。2012年,福瑞股份宣布投资4亿元在乌兰察布市建设福瑞健康科技园,园区包括医疗中心、康复治疗中心、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药品物流中心等。今年3月福瑞股份宣布与内蒙古医科大学成立投资管理公司,运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蒙中医院。此外,福瑞股份与众多医院合作设立“爱肝一生健康管理中心”,打造医疗服务终端,实现对肝病患者的长期管理服务。

持续不断获得国外先进肝病诊疗技术与肝病管理模式成为福瑞股份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除了推动Echosens加强企业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外,将加大Echosens在福瑞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E-chosens将被打造成肝病诊断技术引进平台,福瑞股份将把国外技术资源与国内市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