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合并预期升温掀起B股涨停潮

合并预期升温掀起B股涨停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7:04分类:B股

核心提示:继10日B股集体涨停后,13日B股板块再度大涨,不仅沪B指数涨停,个股方面京东方B等80逾家公司也再度涨停。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股价近期连续上涨,但共计103家B股中,仍有不少优质公司市盈率不足15倍,估值洼地效应凸显。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A、B股合并预期升温等因素刺激下,B股连续两日上演涨停潮,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盘面看,继10日B股集体涨停后,13日B股板块再度大涨,不仅沪B指数涨停,个股方面京东方B等80逾家公司也再度涨停。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股价近期连续上涨,但共计103家B股(上海53家、深圳50家)中,仍有不少优质公司市盈率不足15倍,估值洼地效应凸显。

申银万国香港分析师高晓庆认为,A股上升速度超预期,反映到B股上面就是两方面的效应:B股由于体量较小,形成先发效应,先于A股创下年度、跨年度甚至历史新高,这在深圳B指上表现的尤为明显;B股由于投资者相对较少、机构较少,更多时候反映的是跟随效应,由A股的涨跌来帮助完成中枢定价,因而中线趋势向上非常明确。

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程度不断提高,B股市场融资、价值发现、资源配置逐步弱化,因此导致当前B股市场相对A股大幅折价。数据显示,A、B股目前折价率沪B折价较高并已超过了50%,而深市B也到了30%以上的折价率。

据此,中信建投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B股人气大振,这也是近年难得一见的现象,主要是相对于A股而言,B股太便宜了,已经出现了估值洼地。表面上看是A、B合并预预期再起,B股指数才得以暴涨。事实上,这几天香港市场大幅上涨后,价格较为低廉的B股已引发资金的高度关注,有大量资金直接介入后,B股得以全面上行。

而长城证券认为,长期趋势而言,这种折价将随着B股市场改革而逐渐收窄。尤其是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申今年将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关键改革后,未来借鉴新加坡等国内、外资股合并的经验,A、B股合并是可以预期或可认为是水到渠成的。而合并不仅将使得相对低价的外资股迅速完成价格回归,而且不少外资股股价将出现超越内资股的可能。

事实上,10日恰逢第二家“B转A”公司——新城地产的投资者说明会。虽然是收盘之后召开,但这也让投资者对B股市场改革红利充满了期待。据新城B股发布的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框架,控股股东拟向新城B除其自身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公司。这也是继东电B后,又一家选择“B转A”的公司。而目前仍在停牌阶段的阳晨B股也公告表示,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B股问题。

尤为值得注意的时,近期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B股改革的趋势已经明显。此前,汇丽B由印尼富商入主,*ST中毅B也已股改、重组而易主。预计上海国资改革过程中,B股改革或将借其势头加快推进。 (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