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站上4100点!股市后市何去何从

站上4100点!股市后市何去何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6:46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在改革初期,股价上涨的推动力主要是概念和预期。但随着改革持续深入,相关公司的业绩情况将成为判断改革成效,公司股价能否持续上涨的核心标准。

作者:于尧

2014年笔者曾分析过,在“国企改革”和“新经济创新”的双核驱动下,本轮行情上证指数的第一目标在4500点左右。随着近日股指的连续上攻,上证指数成功站上4100点整数关口。距离笔者此前判断的上证指数第一目标位仅一步之遥。那么现在该如何操作?未来的投资方向又在哪里呢?

要回答上述问题,我们首先要研究本轮行情的两大核心驱动因素---“国企改革”、“新经济创新”是否发生根本变化。而变化的关键,在于政策是否出现调整。

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等6家央企入围,国企改革步伐正式启动。

2015年4月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由中国人民银行商有关单位提出的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已经正式获得批准。国企改革进程近一步加快。

同时,除了早先已经开始进行国企改革的广州、上海以外,北京国资国企改革实施规划和配套政策年内有望出台,甘肃、东北等地国企改革的速度也将进入快车道。

由此可见,未来5年国企改革都将成为持续发酵的题材。而承担着中国经济转型任务的“新经济创新”,在政策引导及扶持的力度上也相当明确。

此外,近期“互联网+”模式已经全面启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等等创新模式都在如火如荼开展。而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也随着自贸区、“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

可以看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管理层对于股市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期待的。政策短期转向的概率不高。

从经济层面看,2015年第一季度CPI保持低位运行,PPI数据同比跌幅收窄,但形势仍不乐观,通缩压力犹存。在此背景下,二季度继续降息、降准仍值得期待,短期将对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在改革初期,股价上涨的推动力主要是概念和预期。但随着改革持续深入,相关公司的业绩情况将成为判断改革成效,公司股价能否持续上涨的核心标准。

截至2015年4月7日,A股市场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的公司超五成,共计1425家。加上余下784家公司发布2014年业绩预报,得到八成公司2014年业绩增长数据。从目前数据看,全体A股业绩增速整体状况略低于预期,2014年全年业绩增长5.61%,不及2013年业绩增长的一半。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持续低于预期,很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于改革前景的信心,从而引发市场调整。

去年在专栏文章中,笔者根据市盈率对本轮行情进行了简单计算:“根据全球资本市场分析,当资本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40倍以上时,将进入泡沫化阶段,此后不久即将面临牛市的结束。截至上周五(12月5日),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25倍。假设此轮牛市最终市盈率达到40倍,在不计算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的情况下,本轮牛市的上涨目标将达到4500点。”

随着股指上涨及2014年年报业绩披露,截至4月10日两市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35.09倍,距离40倍市盈率的目标还有14%。按此计算,上证指数的目标为4598点。随着今年股指的再次飙升,当前股指与目标位置已经非常接近。

在市场情绪方面,中登公司数据显示,4月3日当周新增A股账户数量达到156.26万户,连续三周超过100万户。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时的峰值,市场开户热情持续飙升。股神巴菲特说过,“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尽管当前市场尚未进入“全民炒股”的过热阶段,但如果场外资金进场趋缓,市场很可能进入短线调整阶段。

从技术分析角度看,上证指数1/3阻力线在4179点。同时,5月、6月是传统的调整月。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不建议开新仓买入股票,对于涨幅过大的股票建议适当降低仓位,具备估值优势的二线蓝筹和成长股可暂时持有观察,做好止盈止损。如果股指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可逢低关注政策利好的国企改革、自贸区、节能环保、互联网及水利建设等板块。(作者系日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