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买房不能等 买股等不得

买房不能等 买股等不得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13日10:3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周末,笔者与几个朋友闲聊。先是说到各自的买房经历,总结起来就是不能等,越等价越高;后又谈到炒股经历,观点就是买股等不得,往往也是越等价越高。

周末,笔者与几个朋友闲聊。先是说到各自的买房经历,总结起来就是不能等,越等价越高;后又谈到炒股经历,观点就是买股等不得,往往也是越等价越高。

几个朋友都属于“北漂”。在2008年北京房价进入谷底的时候,他们纷纷筹措资金准备在北京买房,但后来对自己发展前途的犹豫彷徨以及不确定性,导致他们最终在老家买房。

目前上述几位朋友在北京租房住,但由于居无定所,孩子的教育问题颇伤脑筋。每每谈起在北京的买房经历,他们总是感慨有加:要是当初在北京买房子,现在已经大幅升值了,要强于在老家买房多少倍。

“现在北京的房价涨到这个程度,尽管国家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咬咬牙,买房的首付款可以挤出来,但今后的还款压力好大。”尽管他们知道北京的房价很难降下去,而且越等价越高,但要做出在北京买房的决定实在是太艰难了。

还好,他们在老家的城市都有一两套住房,等日后不想在北京生活的时候,还可以回到老家过上清闲的日子。现在最让他们头痛的就是孩子在北京的上学问题了。

既然北京的房价越等价越高,他们索性也就不再考虑在北京买房的事情了。这应该代表一部分“北漂”的心情。

“现在股市重回4000点,我们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在炒股,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工资收入。”话题转到了最近大热的股市上面。

细聊之后才发现,原来他们都有股票账户,并且在最近满仓杀入。他们也曾坦言,在去年沪港通的消息公布后,曾动过再次购买股票的心思,但想再等等,让持仓成本更低一点。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股市一路冲上4000点,连一个喘气的机会都没有。

他们也明白,炒股要多注意新华社、《人民日报》的舆论导向,但等等看的思维惯性让他们错过了买股票的最佳时机。

去年8月份,大盘在2400点时,他们就注意到新华社连续发表了《中国呼唤有质量牛市》等十几篇文章,以及《人民日报》多篇积极看多的文章。

今年3月底,股市站上3800点之后,市场开始恐高,《人民日报》却在一周内接连发表《A股震荡走慢牛,有望挑战4000点》等三文。

他们选在这个时机激活股票账户,满仓杀入,目前已有了可观的收益。

他们注意到,在市场普遍担忧本周30只新股发行将会冲击大盘时,上周新华社又连发四文力挺股市。

“以前错过了在北京买房的好机会,但这次股市的投资机会不能再错过了。”他们为自己果断买股的决定而庆幸。(阎 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