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德银与英美Libor案和解谈判近尾声

德银与英美Libor案和解谈判近尾声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1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和解金额料超15亿美元,其英国分支机构或认有罪

新华08网北京4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德意志银行最早将在本月与美国和英国监管机构就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调查达成和解,和解金额可能超过15亿美元,同时其英国分支机构还将承认有罪。这意味着全球长达数年的针对Libor操纵丑闻的调查终于接近尾声。

据外媒近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与其他银行的和解不同的是,与德意志银行达成和解的还将包括美国纽约州的监管机构。德意志银行即将与美国司法部、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纽约州金融服务部以及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达成和解。和解磋商还包括要求德意志银行英国分支机构承认有罪。德意志银行的一些高管可能会受到处罚,许多涉案高管已经离开该行。

德意志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行仍在配合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工作,但是拒绝透露更多信息。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彼得·卡尔也拒绝对任何潜在的协议表态。

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金融机构,是Libor操纵丑闻中最后一批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的银行。Libor操纵调查最早由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于7年前发起,共有十几家银行受到调查。

Libor是银行间相互借贷资金需支付的利率,基于多家银行提供的预估数据之上,是制定一系列合约和金融产品利率的关键参考利率,涉及数万亿美元交易。因此Libor操纵丑闻无疑触动了全球各大监管机构的紧张神经。

Libor操纵丑闻曝出后,英国巴克莱银行于2012年首先与英国和美国监管机构达成了4.5亿美元的和解,首席执行官也因此辞职。此后,其他若干牵涉其中的银行也陆续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和解金额不断上升,承认有罪也变得普遍。2013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和丹麦荷兰合作银行分别支付了约6亿美元和11亿美元与英美监管方达成和解;2014年,英国劳埃德银行与英美监管机构以3.83亿美元达成和解。

德意志银行去年10月已经与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就涉嫌操纵Libor和欧洲银行间欧元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达成和解,同意支付约9亿美元。在与利率密切关联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方面,德意志银行所占市场份额大于其他大部分银行,这也是德意志银行与欧盟的和解金额大于其他任何银行的重要原因。在与美国和英国监管机构的相关和解中,情况料将相似。2012年,瑞士银行与英美监管机构就涉嫌操纵Libor达成15亿美元和解,为类似和解中最大一笔,因此德意志银行的和解金额预计将超过这一数字。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在数年前监管机构启动调查时,德意志银行递交文件的速度过于迟缓,在达成和解方面也不像巴克莱和瑞士银行那样积极,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德意志银行受到更加严厉的处罚。

德意志银行是全球第二大的外汇交易商,美国监管机构还在调查该行的其他一些行为,包括涉嫌操纵新兴市场汇率,以及部分交易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等国的制裁。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