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隆平高科称“两优0293”减产绝收主因系低温阴雨决定停止销售“两优0293”并拟筹建种子行业灾后救助基金

隆平高科称“两优0293”减产绝收主因系低温阴雨决定停止销售“两优0293”并拟筹建种子行业灾后救助基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3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明杰  

隆平高科4月12日晚针对安徽蚌埠地区推广的杂交水稻品种“两优0293”感染稻瘟病导致部分农户蒙受不同程度经济损失一事发布澄清公告称,持续低温连阴雨是“两优0293”减产和绝收的主要原因。

公司表示,根据安徽省气象中心公开数据,2014年7月至8月安徽省遭受罕见的低温多雨天气,两月平均气温为26.2摄氏度,为1994年以来最低,其中蚌埠气温为半个世纪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有关政府部门据此发布了病虫害预报,公司也督促代理商向农户发送相关信息,但由于持续低温连阴雨的极端气候影响、防治效果不佳等原因,上述地区多个易感稻瘟病品种出现了减产或绝收情况,其中包括公司的“两优0293”。五河县农业委员会和淮上区种子管理站于2014年9月分别组织两批专家进行了两次农作物种子田间现场鉴定,鉴定结论为:田间出现的危害情况系典型穗颈瘟危害所致,主要是由于孕、抽穗期间低温连阴雨,品种本身高感稻瘟病,加上适期预防措施不到位。保险公司也因此对相关农户进行保险赔付。安徽蚌埠地区属于稻瘟病轻发地区,该品种自2008年至2013年已经在该地区连续种植6年,未出现稻瘟病灾害情况。

公司同时表示,鉴于2014年安徽蚌埠地区因极端气候导致部分种植农户蒙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公司决定停止销售“两优0293”,并拟筹建种子行业灾后救助基金,从每年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放入基金,对遭受自然灾害的农户进行救助。“两优0293”2014年销售收入约700万元,停止销售和后续处理将会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