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陕西油页岩项目7.36亿元觅买家

陕西油页岩项目7.36亿元觅买家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3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半年内油价“腰斩”,开发成本较高的非常规油气项目因盈利前景不得不面临被股东转让的命运。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山东海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恒祥化工有限公司拟联合转让所持陕西欧赛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7.36亿元。这家新能源公司的主业是在陕西开发油页岩项目。

已投资5.2亿元

陕西欧赛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山东海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0%,山东恒祥化工有限公司持股10%。公司2011年9月在陕西铜川市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建设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根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出具的核实报告意见,马庄油页岩矿区的油页岩资源储量矿石总量为15547万吨:控制的内蕴经济资源量1205万吨,含油率7.28%,页岩油87.72万吨;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14342万吨,含油率6.72%,页岩油970.97万吨。其中适宜露天开采的矿石量13244万吨。

作为开采主体,陕西欧赛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采矿许可证以及相关环境保护、土地使用批复函,且已投资52407万元(包含采矿权证1.05亿元),基本完成一期主体工程投资。

盈利压力重重

马庄油页岩项目还未进入到开采阶段,迎头而来的油价下跌令其遭遇盈利难题。

令大股东烦恼的油页岩项目恐怕并不止这一家。曾豪掷数十亿元在新疆开发油页岩项目的上市公司辽宁成大也在今年年初公告称,公司此前定增募投项目———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由于整体还未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国际油价短期剧烈下跌的影响尚未显现,待新疆宝明全部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如果国际油价仍长期在低位运行,将对项目产生不利影响。

油页岩是一种高灰分的含可燃有机质的沉积岩,经低温干馏可以得到页岩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国内开发油页岩的技术比较成熟,项目的盈利能力主要看开采成本,一方面取决于油页岩的含油量,含油量越高则开采的成本越低,一方面也要看同期的国际油价水平。

   辽宁成大也称,油页岩的销售价格直接受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存在大概的对应关系。按照目前预计的新疆宝明达产后的油页岩生产成本来看,如果NYMEX油价进一步下跌并长期保持低位运行,则项目将处于微利或甚至亏损的情况。

此次拟挂牌转让的陕西马装油页岩项目显然也面临同样的烦恼。尚未进入实际开采阶段,但国际油价已被“腰斩”。目前,市场对于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解读不一,但普遍认为短期内难有显著回升。若油价持续低迷,或有更多的油页岩项目面临盈利难题。而在低油价时期要寻觅到合适买家,也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