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加速度”

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加速度”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3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加速度”

信托公司掘金资本市场(主)

本报记者 刘夏村

A股牛蹄飞扬,信托踊跃入市。

据用益信托网统计,今年一季度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发行、成立规模分别为489.3亿元和447.9亿元,同比增加三倍有余。同时,尽管受到2月节日因素影响,但一季度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环比增加41.1亿元,该业务的成立规模占比已由1月的16%上升至24%。种种迹象显示,信托资金向证券市场的配置愈发倾斜。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资本市场投资价值显现以及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等市场因素共同导致。目前不少信托公司大力掘金资本市场,业务呈现多样化。

证券投资信托加速度

来自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的发行规模为3081.2亿元,成立规模为2564.5亿元,其中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为489.3亿元,成立规模为447.9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发行,成立规模分别仅为145.7亿元和122.6亿元,同比增加3倍多。

环比来看,去年四季度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为448.2亿元,比今年一季度少41.1亿元;成立规模为453.4亿元,虽然规模略大于今年一季度,但实际上,由于一季度受年末假期因素影响,集合资金信托成立规模总体呈现小幅下降,从规模占比来看,去年四季度这一业务的成立规模占当期成立规模14%,小于今年一季度的17%。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占比为16%,而在3月已达到24%。

实际上,从去年7月A股走牛以来,证券投资信托业务随之升温。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去年三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1.74万亿元,占比14.27%。相比去年二季度的12.75%占比,提升了1.52个百分点。在去年四季度末,资金信托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规模为1.84万亿元,占比为14.18%,相比2013年末10.35%的占比,同比增加3.83个百分点;相比2014年3季度末的14.27%占比,环比基本持平,但规模增加1000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资金信托对证券投资占比的提升,主要缘于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以及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等市场因素。

多维度掘金

实际上,随着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凸显,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式微,信托公司在调整业务方向,从多个维度发力资本市场。

例如,中诚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开始,将更多进行权益类投资。中诚信托的证券市场类产品将主要在以下四个领域内布局,一是通证券投资,可投资于上海、深圳、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银行间/交易所债券、场外/场内交易证券投资基金等;二是结构化证券投资,包括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股票、债券、基金)、伞形结构化基金投资信托、伞形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三是定向增发;四是并购/PE投资,包括房地产并购融资、收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此前一直以房地产信托业务见长的四川信托,在去年宣布大力发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并将之视为业务转型的路径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四川信托除大力发展传统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外,已经开始发力新三板业务,多只新三板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有望在近期落地。

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几家信托公司开始布局新三板业务,新三板信托产品或“蜂拥而至”。普益财富表示,新三板是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重头戏,无论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是挂牌公司质量,都预示着这个市场近几年有较大投资机会,将成为信托公司在2015年业务转型的突破口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