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资金推高港汇金管局注资163亿捍卫联汇制

资金推高港汇金管局注资163亿捍卫联汇制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11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新一轮的汇率保卫战已全面启动。在港股持续放量飙升吸引资金加速涌向香港的背景下,港汇频频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近两个交易日三度入市注资163亿港元。

记者 时娜

香港新一轮的汇率保卫战已全面启动。在港股持续放量飙升吸引资金加速涌向香港的背景下,港汇频频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融管理局近两个交易日三度入市注资163亿港元。

9日欧洲交易时段,香港金管局时隔8个月后再度出手,向市场注入31亿港元流动性,以抑制港元强势。但港元汇率走势并未因此改变,10日,港汇依然紧贴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运行。

为了捍卫联系汇率制度,10日下午,香港金管局不得不再度出手,连续两次入市干预汇市,承接美元抛盘,累计再向市场注入132亿港元流动性。三次注资后,14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增加至2554.6亿港元。

在资金持续流入香港的情况下,香港金管局之所以会接连入市注入流动性,是因为香港采取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汇率维持在7.75至7.85之间。金管局会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证时,会卖出美元。

2014年7月至8月以及2012年10月至12月,香港也出现过资金持续涌港迫使金管局不断入市注入港元流动性的情况,但是,有外汇交易员表示,与此前涌港资金以欧美资金为主不同,本次涌港资金主要来自内地。

内地放行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及放行险资投资香港创业板,引发了内地投资者对港股估值洼地的关注,部分资金通过港股通等渠道追捧港股,港股复活节过后人气飙升,恒指迭创新高。10日,港股继续走强,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7272.39点,较昨日上涨了328点,涨1.22%,成交2211.5亿港元。

港股的如虹涨势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跑步入场,据香港券商反映,近日前来开设港股账户的投资者较以前大幅增加。更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向内地个人通过银行换汇仍有5万美元的上限要求,地下钱庄近日生意火爆,很多货币兑换店都在“通宵加班”。

分析师人士预期,沪港通使得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得以联通,目前港股较内地股市仍有一定的估值优势,预计内地股市的财富溢出效应还将继续,港元强势也将持续,后市金管局还会继续入市注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