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醴陵瓷博会的现实尴尬

圈点微信朋友圈里那些艺术事醴陵瓷博会的现实尴尬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1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王宁                    

2015年3月26日,有着“陶瓷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首次来到湖南省醴陵市。借此东风,有着数百年制瓷工艺传承的醴陵自然也希望借此天时地利之期,将醴陵釉下五彩百年前震惊世界的辉煌再现于世。于是乎,一次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史上从未有过新尝试便出现在众人的眼前,即将学术展览与商业博览会相结合,也就有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第十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首届湖南(醴陵)陶瓷博览会。

本届瓷博会以“中国醴陵·瓷彩天下”为主题,包括陶瓷艺术大展、“世界和瓶”气模巡展、“中国醴陵·瓷彩天下”纪念邮折发行、“中国醴陵·瓷彩天下”摄影展、“舌尖上的五彩醴陵”美食节等16项主题活动,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家展商参加,展品数以万计,而该博览会以后也将以每两年一届的形式在醴陵长期举办下去。

醴陵市作为我国日用陶瓷的重要产地之一,其釉下五彩瓷曾在1905年的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赢得过金奖的殊荣,并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因为毛泽东主席创烧了双面绘花的“毛瓷”以及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而得名“国瓷”的美誉。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手工技艺更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经国家权威部门的评定中,醴陵瓷在全国300个最具价值的地理标志产品排名中高居第二。可以说,有着诸多殊荣的醴陵其实早已具备承办如中国陶瓷艺术大展这般规格的大型陶瓷学术展览,而今,当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真的落户醴陵的时候,结果却远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圆满。

将博览会与陶瓷艺术大展相结合,这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的首次尝试,其本意无非在于借助陶瓷艺术大展的机遇带动瓷区陶瓷产业的发展,而醴陵市政府也确实在此方面下足了工夫,仅以展出场馆一项为例,就足以见其用心。醴陵陶瓷博览会于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举办,该场馆于2010年动工,到2014年其首期工程才得以完成,这也意味着,自上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之初,醴陵就已经在为这次的艺术大展做筹备,而作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的主办方———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也恰恰是看中了这一点,才最终决定将举办地定在醴陵。

可以说,世界陶瓷艺术城为此次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加分不少。这座中国目前唯一以陶瓷为造型的异形建筑群由世界著名的意大利阿克雅建筑师事务所首席设计师迪斯特罗·安德里亚主持设计的,以陶瓷器皿作为建筑外观,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共同构成了别致而生动的整体外观群象。仅以外观而言,该场馆也是陶瓷类艺术展览活动的不二之选。

按理说,在具备天时、地利与人和的情况下,本次艺术大展应该以一种最完美的姿态来迎接全世界的陶瓷爱好者,但现实并不尽如人意。在只能以场馆一期工程为展示主体的制约因素下,本就创下历届参展艺术家人数以及参展作品数量纪录的陶瓷艺术大展还要为同期举办的瓷博会腾出足够的展示空间,这无疑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场馆空间变得更加局促和狭窄。为此,原本应该对公众开放的陶瓷艺术大展不得不临时变成“闲人免进”,而那些本就冲着大展而来的观众则只能退而求其次,无奈地选择展商区域。这无疑令陶瓷艺术大展的实际效应造成极大损失。而相应的,由于参观人数众多,而主办方又没有采取合理的分流措施,造成整个场馆拥挤不堪。这对于需要精细看护的瓷器来说无疑更是场灾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