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尔街夜话美国经济踏上坦途了吗

华尔街夜话美国经济踏上坦途了吗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1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日前,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了今年夏季美国汽油的预期价格,全国平均油价降至每加仑2.45美元,为2009年以来最低值,比去年同期低了1.14美元,降幅约为32%。由于夏季通常是美国汽油消费旺季,夏季油价下行将带动全年汽油消费下降。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今年美国家庭用于汽车加油的花费将降至2011年以来的最低,平均每个家庭将比去年节省700美元的汽油开支。

除能源消费明显下降外,美国普通家庭的钱袋将迎来转机,企业员工的薪酬增长未来可能提速。1月以来,已有不少美国公司承诺要给员工涨薪。美国安泰保险公司表示将从4月份开始将5700名员工的每小时最低工资提高11%,增至16美元。沃尔玛也表示将在4月份提高员工最低时薪至9美元,明年2月升至10美元。

公司自愿涨薪的做法也得到美国经济学家们的支持。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前美联储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就认为当前大公司涨薪是就业市场持续复苏所致,涨薪并不会严重损害这些公司的盈利,且未来还有更多的公司加入涨薪行列。

消费一直是美国经济最主要的发动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七成左右。家庭收入增加和能源价格下降都将刺激美国消费增长,进而为经济发展创造利好。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日前在美国新泽西州发表演讲时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家庭消费支出将稳定增长,从而使美国经济摆脱第一季度因严寒天气影响而出现的放缓迹象。他预计美国经济即将出现大幅反弹的增长趋势,2015年全年增长将达到2.7%左右,与过去两年持平。

但如果就此判断美国经济已经走出风险、踏上坦途恐怕还为时过早。过去几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联储曾经多次调低自己先前对美国经济增长所做的乐观预期,原因都在于对美国经济下行风险的估计不足。而眼下不论国内国际,美国经济仍然面临不少下行风险。

从国内看,国际油价快速下跌对美国普通民众和用油企业是重大利好,但对于美国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油气产业却是沉重打击,得克萨斯州拉伯克县招商部门主任迈克·哈特利就表示,油价下跌对当地页岩油气投资影响很大。而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也显示,在全美就业形势好转的情况下,能源产业却在不断损失就业岗位。

随着美国就业形势向好和工资水平提高,美联储加息脚步日渐临近。加息将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其负面效果目前仍难以估计。斯托克顿就强调,一旦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是不可逆转的,因此美联储将会谨慎行事,避免过早加息对经济造成不必要伤害。

此外,随着二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人口大量退休,美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拖累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报告显示,未来数年美国潜在增长率的平均水平将维持在2%左右,低于历史平均值。

   放眼国际,世界经济依然疲弱。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在3.5%-3.7%的区间,欧洲、日本的经济增速仅为1.7%和0.9%。由于美国经济相对更好,美元在过去半年对欧元日元等世界主要货币升值约12%,导致美国出口压力不断增加,增速持续放缓,这也将拖累美国经济整体复苏,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就对出口放缓对美国整体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