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小米“米粉节”售手机212万台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小米“米粉节”售手机212万台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11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王荣  

“40多年来,人生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我对此感到无比自豪。”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4月9日在媒体沟通会上直白地表达了对2015年“米粉节”成绩的满意。

4月8日,“米粉节”总支付金额顺利突破20.8亿元,售出手机212万台,为历届小米线上销售成绩之最,成功挑战了“单一网上平台24小时销售手机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小米以这样的方式庆祝自己5岁生日。过去五年,小米爆发式增长成为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经过五年发展,逐渐成熟的小米下个五年计划又是什么呢?

首季销量同比增六成

不断发新品的小米4月8日通过“米粉节”这一形式,检验产品的销量。在小米自己营造的节日中,小米总共售出超212万台手机、超3.86万台小米电视、超7.9万台路由器及超77万个智能硬件设备。其中,拥有自主研发技术芯片的红米2A和极致工艺的小米4更是备受欢迎。

相比手机,利润较高的配件销售也不菲。小米公司表示,手环卖出超20万只,新品小米插线板卖出超24.7万只,仅配件总支付金额就超1.9亿元。而去年“米粉节”,小米手机销出130万台。这意味着,今年手机销量同比增长63%。

由于通过自由的小米网销售,这也使得小米网成为垂直品类中最大的电商,在综合品类排名中也排到前三位。

在小米构建的生态中,硬件只是入口,移动互联网才是核心。今年1月MIUI联网用户数已突破1亿,成为业内最活跃的用户群。国内移动应用统计分析及开发者服务平台友盟发布的,2015年2月最新Android手机活跃指数显示,前十四名机型中小米独占7席。

雷军表示,小米生态还将向更多智能硬件开放。除主流产品外,公司也将投资更多智能硬件。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五年,小米采用破坏性的定价策略创造小米风潮。根据国际数据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2014年,小米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2.5%,升至第一名。

这或许让小米的估值又向上涨了些。今年一季度,小米融资时估值已为450亿美元

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什么

小米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又是什么呢?虽然中国已是智能手机消费第一大市场,但要保持如此快速度增长就需走向世界。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其产品将针对海外市场进行定制。

   为此,小米聘请了Donovan Sung担任MIUI国际版产品管理总监,其曾任Spotify、Youtube、Google的产品经理。但目前,美国和欧洲并不是小米重点的开拓市场,部分原因是严格的绑定政策。而印度等新兴市场则是小米的主战场。小米的扩张计划还包括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巴西、泰国、墨西哥等新兴市场。  

就在小米庆生时,其国内的竞争对手,华为荣耀也举行了荣耀狂欢节,实现销售金额超3亿美元,销售量达200万台。

对此,雷军表示,整个同行共同提高产品品质、服务质量,可以进一步提高国产手机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如能在中国取得绝对优势,然后就有机会在全球市场获得巨大成功。

在海外市场,小米也试图通过国内模式打开市场,小米公司官方微博拥有1070万名粉丝,而其英文Twitter账号和印尼Facebook账号则分别只有59000名、64000名粉丝。小米公司海外社交账号下的评论数量也较少。小米海外营销部门负责人Amanda Chen表示,小米试图输出自己的营销思路。

业界预期,小米未来海外业绩将达到6100万台。但目前小米公司才刚刚起步,公司正大力开拓印度市场,方式与国内略有不同。此前发布通告称,小米设备将在印度两家主要电商平台开售,且将首次尝试线下零售。但据国外媒体报道,小米公司宣布已终止同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的独家合作,并同亚马逊和印度电商Snapdeal签署协议,在其平台出售小米手机。

另外,小米和联芯宣布建立合资公司开发4G芯片,实现向上游市场拓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