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平安联手国寿海外扫楼

平安联手国寿海外扫楼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09日09:3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这厢在入主国内上市房企,那厢在欧美搜寻地产项目,保险机构近期对房地产行业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记者 黄蕾

这厢在入主国内上市房企,那厢在欧美搜寻地产项目,保险机构近期对房地产行业的关注度持续升温。

消息灵通人士昨日透露称,近日国内两大保险集团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联手进军海外地产市场,双方联手买入美国波士顿一个商业地产项目的2/3股权,这也是其首次进军美国商业地产市场。

据上述人士透露,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各占这项地产股权投资项目的1/3,剩余1/3股权的投资方为纽约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铁狮门(Tishman Speyer Properties)。“其中代表中国人寿参与这次投资的是旗下地产公司,中国平安亦是由旗下平安不动产出面,动用的平安不动产自有资金。”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大门洞开后,第一、第二梯队的保险公司相继试水,主要以地产和酒店项目为主,且集中在欧洲市场。如中国平安投资了伦敦劳合社大楼和Tower Place大厦,中国人寿则拿下了伦敦金丝雀码头的地标性大楼。

此番保险两巨头联手进军美国市场,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不无关系。一位接近这个项目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国寿与平安预计波士顿房地产市场未来的长期稳健增长趋势,另一方面就单个项目而言,该项目地理位置较好,产品适销对路,具有良好的基本面。

中国平安拒绝透露具体的项目信息。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这笔项目包括一栋办公大楼和一栋产权公寓,投资期限初步预估是五至六年。

收益率是保险机构投资海外地产项目的重要考量。一家中资保险机构内部人士称,“因为有汇率风险,如果投资回报率没有10%,我们不会轻易出手。”而据地产界人士透露,相比其他地产项目,写字楼和酒店这两类项目的投资收益较稳定,同时又与保险机构的负债相匹配,收益率普遍超过了10%。

在境外搜寻酒店和写字楼项目的同时,保险机构在境内拿地上也没闲着。已有明显迹象显示,近两年来,投资性房地产在保险机构可投资资产中的占比大幅上升,且趋势难挡。尤其是保险机构涉足养老产业风潮渐起,对于养老地产及养老设施的大量投资需求不言而喻。

无论是围猎海外商业地产还是国内养老地产,不论采取哪种投资模式,有一点毋庸置疑:随着负债端保费收入和总资产的持续增长,保险机构对不动产的配置需求将持续相应增加,不排除在未来数年后,保险机构将成为地产大宗交易的主要买家。

不过,由于投资时间不长,保险机构对房地产行业风险的判断尚显经验不足,在管理商业及养老地产方面的能力也欠一定火候,同时海外投资还存在不容忽视的汇率和利率风险。因此,保险机构须把握好投资的最佳时间窗口,尤其在海外投资时更应匹配好对冲工具,同时应综合考虑监管规定、长期回报率、币值稳定性以及配置分散等因素。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