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股一季度盈利或两年来首降

美股一季度盈利或两年来首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08日08:37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股最新财报季将拉开大幕,分析师预计标普500企业上季度盈利可能出现2012年底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

金融和医疗保健预期最好

美股最新财报季将拉开大幕,分析师预计受美元大幅升值和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标普500企业上季度盈利可能出现2012年底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十大行业板块中,金融板块预期表现最好,盈利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能源板块预期最差,盈利可能同比下滑60%以上,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

金融医疗保健有望领跑

美国铝业将于4月8日盘后发布一季度业绩,拉开美股财报季的大幕。据数据分析机构FactSet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可能同比下滑4.6%,为两年来首次下滑,且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跌幅,第二季度盈利将下滑1.9%。相比之下,去年底时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今年前两个季度盈利将分别增长4.3%和5.3%。

FactSet统计显示,标普500成分股中有163家企业盈利可能出现下滑,占比高达33%。若剔除能源板块,剩余的459家企业中有28%的企业盈利可能下滑。

细分行业板块中,金融和医疗保健板块的盈利预期增速最高。标普资本IQ公司最新统计,分析师平均预期金融板块盈利将增长11%,表现最好,医疗保健板块盈利增长9%,位居第二位,非必需消费品、工业和IT板块也有望实现个位数的正增长,其他板块盈利则可能下滑。

金融板块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基数较低,且今年一季度内没有巨额的监管费用。去年第一季度,美国银行曾缴纳60亿美元“两房”相关诉讼的和解金,出现2.76亿美元净亏损。分析师认为,考虑到美国经济稳健增长,美联储即将启动加息,未来两年银行净息差有望扩张,从而提振盈利和估值。

医疗保健板块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标普资本IQ公司分析师吉布斯表示,该板块只有16%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意味着受到美元升值的影响有限,盈利不及预期的风险较低。

能源板块预计成为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差的板块。主要受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该板块一季度盈利预计同比大幅下滑64%,收入下滑36.2%。去年第四季度,能源板块盈利下滑17.3%,收入下滑13.5%。今年第一季度,标普500能源指数下跌3.6%,过去九个月的累计跌幅达到22%。

美股牛市或迎逆风

造成美国企业盈利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美元走强。去年6月以来,美元持续升值,目前达到近13年来的最高水平。强势美元已经给美国企业带来冲击,包括宝洁、蒂芙尼、强生、微软在内的大企业已发出警告称,强美元影响了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并导致2015年业绩预期下滑。

据杜克大学和首席财务官杂志最新调查,25%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的公司中,有三分之二表示已经受到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四分之一的公司表示计划削减资本开支,以抵消影响。杜克大学富科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维表示,美国出口商正受到其他国家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冲击,这导致其利润下降,并减少就业岗位,从而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分析师表示,强势美元将从两方面冲击企业业绩:长期而言令企业在价格方面的竞争力下滑,短期则是令企业的海外业务收入和盈利在折算为美元后缩水。

令人失望的企业业绩可能拖累美国股市的牛市征程。3月份,追踪标普500指数的ETF遭遇47亿美元资金净流出。在美股期权市场上,目前空头数量超出多头数量的比例达到金融危机以来最高。

管理100亿美元资产的Marketfield资产管理公司CEO绍乌尔表示,最新就业报告加上此前一系列经济数据都表现疲弱,这意味着债券和股票市场对未来几周企业财报显示出的任何疲弱信号都将非常敏感。

也有分析师表示,美国股市自2011年夏季以来一直没有出现过10%以上的回调,这与平均1.5年就会回调一次的平均趋势不符。对长期投资者而言,市场回调是健康的,也创造了更好的买入机会。(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