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深圳七部门抱团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七部门抱团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08日08:4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深圳市金融办牵头会同深圳证监局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大力促进资本市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

《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发布

记者 刘伟

日前,深圳市金融办牵头会同深圳证监局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深圳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大力促进资本市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这是继此前《深圳市2015年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业界称为深圳新金改“三十六计”)印发出台后,各部门贯彻落实金改“三十六计”要求、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切实举措。

深圳市金融办牵头会同深圳证监局,并联合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经贸信息委、国资委、前海管理局、创投办等共七个职能部门,发布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六个部分,重点对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国资国企转型升级、利用前海资源、市场机构创新、产学研资对接等阐明工作思路、明确具体意见、引导市场发展。

一是支持建立各部门紧密配合的上市协调机制,全过程服务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将建立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统一后备资源库,统筹做好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服务工作,加大对后备企业的培育指导和服务。

二是支持企业利用并购重组机制提升产业层级,发挥产业基金、支付工具等的引导作用。将进一步发挥深圳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并购基金在深圳集聚,加强并购重组相关的社会保障安排。

三是推进符合国家和市产业政策导向的市属国资国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市属国资国企利用资本市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新兴产业国资国企股份制改革进度,进一步健全国资监管与证券监管的沟通协调机制。

四是进一步推进前海在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加强与我国香港资本市场加强互通互联,鼓励企业利用前海政策优势,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实现产业层次提升。

五是鼓励市场机构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业务方式,加大深圳区域债券市场发展支持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市场机构针对深圳企业创新创业特点,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六是优化产学研资对接机制,提升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技术、信息和资本结合效率。探索建立由政府、银行、股q股份支付等工具,进行了408宗并购重组事项,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超过1200亿元,帮助公司拓展了新兴产业领域,促进了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为公司产品升级、市场拓展、节约成本、技术引进等方面带来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在深圳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了资源配置功能优势,通过资金募集、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市场机制,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促进作用,是深圳转型升级取得较好成效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