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湖南用工市场:“招聘人员比应聘者还多”

湖南用工市场:“招聘人员比应聘者还多”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08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谢樱 长沙报道)湖南一直都是全国主要的劳动人口输出大省,每年有超过千万的外出务工人员从这里流向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企业。然而,在今年节后求职大军中,不少新生代农民工都认为,“在外漂泊了几年,现在只要家门口有一份待遇达到期望值的工作,还是留在家乡好。”

湖南衡山县的周磊多年来辗转浙江、深圳打工,今年,他并没有急着外出务工。在近日举办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周磊向家乡企业递交了简历。

“当场就进行了简单的面试,如果应聘成功,就可以告别在外漂泊的日子了。”周磊说,“在外打工,一年才回家一两次,父母成了空巢老人,孩子也成了留守儿童,心里不好受。”得知最近几年本地企业越来越多,工资待遇也不错,在家门口工作可以挣钱、顾家两不误,他非常高兴。

有着相似选择的还有农民工罗国良。除了考虑到能更好照顾家人的亲情因素外,他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自己之前在广州工作时,月薪5000元,扣去房租和日常花销,每月存下3000元左右。在招聘会上看中的几个焊工岗位每个月也都有三、四千的工资,还能住在自己家里,既舒适还省了一笔开销。这么一算当然是回来的好。

发达地区部分企业生存状况恶化、生产情况不稳定也加剧了外出务工人员的不安全感。“几天前生产线还在转,突然就听闻老板跑路了,转眼就人去楼空。如今沿海城市不少企业经营状况都不佳,找了工作也不知道能做几天,还不如回家务工。”湖南邵阳县农民工刘华说。

不少招聘方也注意到了返乡求职者趋多的现象。湖南中南制药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说,不少返乡就业的求职者之前都是抱着“闯一闯”的心态走出去,但出去后发现外面“也不过如此”,于是下定决心回乡工作。“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会优先选择返乡就业和本地户籍的应聘者。”该负责人表示。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职业规划简单而清晰的农民工,通过早年务工学习技能、积累资本后,面临着在家乡创业、打临工者等更多选择,农民工回流加剧了沿海和大城市的用工紧张。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新增岗位有限,目前的用工缺口大部分是由于流动性而造成的季节性缺工。新春之后,技术要求稍微高一点的企业几乎都存在技术工人缺口,尤其是高新技术行业有高达半数企业表示难以招到熟练技术员工。

虽然招聘的单位工资待遇普遍增长,有的公司待遇甚至较去年增长30%,但问及招聘情况,大多数单位都无奈地回答“不好招”、“没人问”。

湖南逗趣食品有限公司,年前出现了一线操作人员部分流失的情况,加之新建工厂投入生产,导致该公司年后出现用工紧张。

“公司一线操作人员主要以内部推荐为主,目前最为紧缺的职位包括销售经理、人事经理,以及车间主管。”逗趣食品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有些无奈,“眼看一上午就要过去了,这些岗位还只收到2份简历。”

“新年伊始,人才市场行情偏冷,应聘人员寥寥无几、热情不高,招聘人员比应聘者还多。”湖南逗趣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不少应聘者即使已经递交了简历,但仍处于观望状态,真正达成用工协议的不多。

长沙麓谷高新区某科技公司管理人员分析说,相对其他发达城市而言,以湖南为例的中部省份对人才的吸引力还是不够,尤其容易形成高技能人才市场“缺口”,因为他们更愿意选择去广州、深圳等地的大公司工作,那里有更大的发展前景。现在公司也不可能花太多的成本来培养人才,还是希望招到尽快上手的人比较好一些。

记者发现,节后用工市场呈现的“两头缺”的结构性失调现象非常严重。一方面,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有缺口,缺的是低技术含量岗位的招工数量。另一方面,更多的企业缺的则是专业精通的质量型人才。“用工荒”问题凸显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度的巨大差距,特别是技能劳动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供求缺口明显加大。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农民工中接受过职业培训的还不到三分之一,缺乏技能成了他们融入城市、成为新型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因此,要解决结构性用工荒问题,必须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培训制度,帮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适应时代需要。同时,还应提供更精准的就业信息服务,实现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的无缝对接,引导供需双方实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