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跨境并购重心移至欧洲

跨境并购重心移至欧洲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07日09: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酝酿多时,冯林创办的专注于中国与欧洲跨境并购和合作的平台——易界网于今年3月9日正式上线。

酝酿多时,冯林创办的专注于中国与欧洲跨境并购和合作的平台——易界网于今年3月9日正式上线。在这之前,冯林曾在伦敦的瑞士银行投行部工作多年,之后又加入一家私募基金顶峰投资(Summit Partners)在伦敦的办公室。冯林原先为自己设计好了一条“金领之路”,但此时却决心创业,冯林坦言,这并非一时冲动。

“由于一直在欧洲摸爬滚打,也接触了很多欧洲企业家。我发现过去几年,欧洲人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以前是希望到中国去做生意,现在则是希望中国企业去投资;另一方面,过去几年我还曾经担任英国华人金融协会的会长一职,经常邀请中国企业家到欧洲考察,很多中国企业家也对我说,他们对去欧洲投资非常感兴趣,希望我推荐合适的企业给他们。”冯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一系列统计数据也给了冯林创业的信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Rhodium Group的数据,2014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FDI)高达180亿美元,接近2013年的2倍,全年在欧洲有中国企业参与的交易共计153笔。过去4年中,中国平均每年对欧洲直接投资100亿美元。

特别是西欧,正成为中国企业进行跨境并购的理想乐土。全球并购数据服务商Dealogic提供的信息显示,2014年中国在西欧总投资超过220亿美元,是2013年投资总额的四倍。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重心也正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向欧洲转移。依据彭博社统计,从并购金额来看,2011年起,中国企业在欧洲的跨境并购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到2013年,中国企业在欧洲的跨境并购已经与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跨境并购不相上下,但仍然落后于在加拿大的跨境并购。而到了2014年,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已经跃升到首位,并接近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总和。

“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从欧洲的角度讲,主要是由于经济低迷和不景气,他们愿意中国企业前去并购,这是一个前提。而从我们自身角度讲,现在国内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到欧洲的收购对象也有转型升级的需要。另外,中国企业以往在美国的收购遇到不少阻力,相对而言,欧洲对中国企业的收购更加友好。”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到了2015年,中国企业前往欧洲进行跨境并购的决心有增无减。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我国对欧盟非金融类直接对外投资同比大幅增长9.5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