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企海外投资不能当“冤大头”

中企海外投资不能当“冤大头”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07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国海外投资将大幅增加,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精心的准备、周到的规划,海外投资也可能遭遇风险,乃至血本无归。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并不陌生。

比如,中投公司早年投资百仕通(即黑石)和摩根士坦利,出现过数十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中海外在波兰承建高速公路,到现在路也没建成,反而亏损了10多亿元人民币;三一子公司在美国投资风电厂,最终被一纸禁令取消,损失至少过亿。

投出去真金白银,收回来破铜烂铁,甚至血本无归,背上巨额债务。在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不难发现,在有关海外投资“陷阱”的案例中,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有一些不可抗力因素,而前者占相当大比例。

比如中国中铁旗下的中海外,几年前在波兰揽下近5亿美元的高速公路项目,原本想打造样板工程进而进军欧洲市场,不想风险失控、管理失调,工程拖拖拉拉,最终一地鸡毛,公路未建好,损失一大把,进军欧洲更成幻影。

“环境账”也让中国公司在海外付出过代价。在波兰等不少国家,对环境保护格外看重,中海外承建的公路需经过一个有某种珍稀雨蛙的地段。公司开始并未当一回事,但政府方面最后下令,承建公司必须将这些雨蛙转移到安全地带,不然将面临巨额罚款。为此,公司不得不停工“搬运”蛙类,损失惨重。

还有,在不少国家,对输入外国劳工有相当多禁令,尤其是一些技术性工种,往往要求必须是本国工人。而中国公司报价较低、竞争力很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劳工便宜且勤劳。中国劳工输不进,进去往往成非法;雇佣外国工人,磨洋工时常有,要加班登天难。由此,中国中标工程成本飞涨,很多最终赚钱很少乃至出现亏损。

此外,一些中国公司高管管理不善、沟通不佳,使得当地民众与公司产生对立情绪,最终导致投资项目遇阻,公司蒙受损失,中国企业形象也遭拖累。

当然,在中国“冤大头”投资中,有不少是不可抗力因素。如三一事件,就是一些美国政客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认定三一拟投的风电场靠近美国军事基地,无理要求终止交易。这些年,华为、中海油等中国公司,就在很多西方国家遭遇了类似妖魔化的待遇。

不当“冤大头”,一方面需要中国企业有市场意识、风险管控,既要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也要入乡随俗适应当地情况,更切忌不顾条件乱拍脑袋决策;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保驾护航,对那些妖魔化中国企业的国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今天的中国,对外投资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前夜,而且更加多元化。比如,万达开始在海外买楼买影院,联想在美国设厂研发新电脑,华为则布局世界电信市场。即使新兴的电商微商企业,也开始放眼全球,比如最近钱宝网就与西班牙皇家社会足球队合作,助力中国足球发展,尤其是青少年足球。

这其实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逻辑——手握四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确实到了充当全球投资人角色的时候;中国也不仅仅只会筑路造船修高铁,我们还可以有很多人文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战略则提供大量新的机会。只是,真诚地希望,我们的投资可以多些回报,少些“冤大头”。 (刘洪)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