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有必要构建 “越涨越防御”的投资策略

有必要构建 “越涨越防御”的投资策略

上海证券报2015年04月07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阿琪

借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系统性放松,近期A股主板跃登投资者之前预期和期盼的3800点。但地产股、基建股等却在政策见光后显著回软,这主要是因为,如同去年“9.30”房贷新政、“11.22”降息一样,本次降低首付比例的房地产政策其目的并非单纯为了刺激房地产,而在于润滑窘迫的地方财政和债务压力,更在于为经济托底和防备信用风险。也就是我们年初分析提示的:在地方财政、地方平台债务、传统工业经济等很大程度上围绕房地产逐渐低迷而形成恶性循环后,房地产调控放松是一种“不得不救”的行为。如果房地产继续“价量双跌”而形成全社会的一致预期,则经济托底的成本更大,且潜在的信用风险乃至局部金融风险也不可忽视,当前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对房地产还没有“削骨”的底气和勇气。

从市场角度看,投资者“恐惧又喜爱”的创业板在继续挑战投资者的胆量和思维逻辑,其涨势惯性仍未结束。从高度依赖政策驱动的主板来看,到目前为止似乎该出的主要政策都已经出了,从地方债置换、三地自贸区落地,到“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再到房地产新政的落地,能够耳目一新的新政策预期已经不多,行情也恰好切入了投研机构年度策略中的共识性预期目标3800点以上,后期的波动性可能会显著增强。行情进入4月份,回顾过去20年来4月份的A股行情,较其他月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征:除2007-2008年外,其余历年4月份的A股要么处于头部或次头部,要么是处于底部或次底部。我们认为,这与4月份是年报结束月、季报披露月有着密切的关系,市场或在此月份根据“老年报、新季报”的情况,酝酿或进行投资策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调整。今年4月份A股的市场环境是年报题材老化、“打击庄股”的监管趋严、新股发行密度增强,尤其是一季度低迷的经济数据和公司季报数据将具有较强的冲击性。在市场层面上,经济是锚,政策是风,4月份处于数据季的A股是由锚定,还是继续风吹?必有一番斟酌。我们认为,基于历年行情的规律,基于今年一季报差劲的状况,4月A股或呈冲高回落、转入新的阶段性震荡趋势。

4月A股,主板能否再战新高、挑战4000点的核心看点是金融股(券商、保险、银行),创业板是否突进于2500点之上生存的核心看点是“百元俱乐部”成员的增减,以及“200元俱乐部”能否再次冲击,即主板取决于权重金融股,创业板取决于高价股的表现。我们认为,创业板行情有的非理性已经超过2007年的“5.30”,其行情的超强惯性已非自身能够刹车。我们相信,最后导致创业板这辆“超级战车”刹车的因素一定是来自于外力,且会殃及主板“池鱼”。因此,4月份A股在策略上应予以重视的是,如果A股冲高乏力后在二季度转入震荡,其震荡行情的级别,主板较1-2月份、创业板较12月份的调整都要大。因此,已有必要构建“越涨越防御”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