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看好“懒人经济”厨师上门O2O兴起

看好“懒人经济”厨师上门O2O兴起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04日04:42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王锦

“在家聚餐,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厨艺了”,这是在北京工作的80后女孩小源不久前在她朋友圈更新的一条信息,随之附上的是几张美食及正在工作中的专业厨师照片。“瞬间点赞评论的就有几十条,都在询问大厨是谁,或者是夸奖菜色。”小源称。

小源所体验的正是当下大热的大厨O2O,同其他上门保洁、上门美甲、上门按摩的服务类O2O类似,小源预约的正是厨师上门服务。

大厨O2O

小源想请几位朋友周末到家里聚餐,但却为如何解决7、8个人的吃饭问题犯了愁。后来在另一个朋友的启发下,在出去吃饭、叫外卖、请大厨上门之间选择了后者。

“家里的食材比较放心,有大厨上门服务我也不用手忙脚乱,还能让大家都吃好。”小源的想法很简单。

操作起来也很简单,聚餐前3天,小源下载了一个朋友推荐的提供专业厨师上门服务的APP。在几番比较之后,最终选择了8个菜的套餐,共计129元,还享受了“首单减免50元、微信支付减免10元”的优惠,最终支付69元。下单后不久,小源就接到该APP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确认订单情况后,并告知稍后会有厨师联系小源。在随后的程序中,小源在电话中同厨师沟通确定下了菜谱和上门时间。

聚餐当日上午10点,厨师按照约定时间陪同小源到家附近的菜市场采购了所需的食材,到小源家换上工作服后便开始忙碌。“我几乎什么也没做,就告诉了大厨工具和调料都放在哪儿。然后便同陆续到来的朋友们聊天、包饺子,饺子馅儿也是大厨帮忙拌好的。”

中午12点多,小源和朋友们正式开餐,除100多个饺子当主食之外,还有水煮鱼、金汤肥牛、菠萝油条虾……

“所有菜都很受欢迎,吃得很好,我自己也不辛苦,朋友们也没有被冷落,可以说是宾主尽欢,这也是这么多次在家聚餐中较为成功的一次,这个体验很不错。”除了自己会继续使用这个服务之外,小源说她已给身旁的好友推荐过大厨O2O。

前景良好

事实上,小源所体验的厨师上门O2O服务在2014年已兴起。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有四家专注厨师上门的O2O创业企业,分别是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点大厨,这几家企业在模式流程等方面具有较高相似度。

   有专业人士称,虽然在餐饮O2O之中,这种提供上门做菜服务的O2O刚起步不久,但随着服务和品质的完善,以及市场的不断推广,有望很快进入上升期。“这场变革还将促使传统餐饮企业更加重视消费体验,提升服务质量和意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餐饮行业O2O用户规模为0.98亿人次,市场规模为386.6亿元。预计到2015年,用户规模将达到2亿人次,市场规模达到1200亿元左右。

“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毕竟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现在工作节奏又这么快,不是人人都能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自己下厨。目前来看,大厨O2O性价比很高。”有过体验的小源也认为厨师上门O2O服务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规范有待建立

尽管备受看好,但同其他O2O上门服务一样,厨师上门服务O2O同样存在着诸如隐私、安全、服务质量的保障等问题和挑战。

“下单后工作人员打电话的时候,我还详细询问了厨师有无资格证、健康证、卫生证等,因为入口的东西不像其他服务,必须要严格把关。”小源表示。

也有行业人士指出,对于上门服务类O2O,安全始终是绕不开的坎儿,包括用户人身财产安全、隐私安全还有消费安全等。

除安全之外,小源还认为,由于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沟通的成本也比较高,“其实上门服务的厨师并不是一开始打电话的那位,一开始约好的那位厨师突然说有事来不了,平台又临时更换了另一位厨师,虽然结果是好的,但过程也有点周折。”

业界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与服务业广泛结合的当下,如何把控好服务的标准化和质量是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市场刚刚走到草莽之地,规范仍有待建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