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保健品业务颓势难改 健康元二股东欲减持

保健品业务颓势难改 健康元二股东欲减持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03日05: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曾亮亮 北京报道)“太太口服液”的辉煌,健康元如今再难复制。以“太太”系列、鹰牌系列保健品起家的健康元,2001年仅太太口服液一个单品的销售额就已达到4亿元。而近几年保健品业务捉襟见肘,健康元在改变营销思路后仍未有太大的起色,一直徘徊在3亿元左右。

健康元日前公布2014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74.18亿元,较上年度上升11.98亿元,升幅约为19.26%,主要系因公司制剂和原料药销售收入增加所致,控股公司丽珠集团对此贡献最大。其中,公司保健品及OTC业务(不含丽珠集团OTC)实现销售收入3.49亿元,较上年度下降0.43亿元,降幅约为10.97%;实现净利润贡献为0.56亿元,较上年度下降0.35亿元,降幅约为38.46%。

4月1日晚间,健康元公告,第二大股东香港鸿信行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股份。公开资料显示,鸿信行由福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0.1%、太太药业工业有限公司持股99.9%。其中,福都投资实际控制人是朱保国,太太药业100%股份系刘苗持有,刘苗是朱保国的母亲。Wind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鸿信行一直是健康元的第二大股东。作为“自家人”的鸿信行的减持行为颇令市场费解。

对于保健品业务的颓势,健康元认为,主要因主体消费者由原礼品市场消费转变为自用并且通过网络购买等方式的转变,导致商超线的销售下降。其实,最近三年健康元保健品业务一直起色不大。2012年健康元年报显示,当年保健品及OTC业务(不含丽珠集团OTC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15亿元,实现净利润贡献约为0.48亿元,较上年度有所下降。2013年保健品及OTC业务(不含丽珠集团OTC)实现销售收入3.92亿元,较上年度上升0.77亿元;实现净利润贡献为0.91亿元,较上年度上升0.43亿元。年报称,上升的原因是,公司保健品继千县工程之后,继续加强及深化体制改革,重新规划事业部战略部署,打造专一、独立的经营体系及团队。

1993年3月,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带太太口服液正式上市。把“太太口服液”定位于针对体虚引发面部黄褐斑的中青年女性(25—40岁)这一特定人群,在广告中渲染一个“没有黄褐斑的太太”形象。1993年初,推出了三个洋太太为形象的系列广告,一句惊世骇俗的“每天一个新太太”赚足的眼球。新鲜的广告诉求和时尚的广告形象抓住了女性们的视线,当年实现3000万元的销售佳绩。2001年6月,“太太药业”在沪挂牌上市,朱保国家族一度持有“太太药业”74.2%股份。2002年“太太药业”获得丽珠集团的控制权。2002年3月,“太太药业”收购香港著名洋参品牌“鹰牌”的所有者“健康药业”。2003年朱保国将“太太药业”更名为“健康元药业”。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鼎盛之期,仅太太口服液销售额有4亿元,定位于中年女性细分市场的静心口服液销售额也高达3亿元,合计有7亿元的销售总额,还不包括后来2002年并购的鹰牌西洋参茶。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健康元的保健食品业务现在比不上脑白金等公司,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宣传推广策略出现问题,二是朱保国目前的重心已不放在此上、打算全心做生物药。“但生物药风险太大了,大公司进行这样投资是否值得?”他说。

健康元在2014年年报中说,2014年聘请知名的咨询公司对公司保健品及OTC产品进行全面的分析及定位评估,未来还将继续在O2O上加大投入,利用移动互联网在服务顾客方面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为消费者提供实时精准服务方便消费者的购买,实现产品自用人群的无限扩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