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刘克崮:发展草根金融支持创业创新

刘克崮:发展草根金融支持创业创新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02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4月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年会”上表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是支持草根经济体发展,这就需要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建设多层次的草根金融制度和体系。

刘克崮认为,新常态的核心是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时一定要尊重经济规律、顺势而为。经济增速放缓正是经济结构调整的良机,只有在经济趋冷时才能挤掉投资的泡沫和水分,这是经济发展中必须经历的阵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常态经济运行的稳定器,而草根经济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载体。草根经济体包括小微企业、个体私业者、自营就业者”,刘克崮说。

刘克崮指出,在当下中央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模式下,草根金融、普惠金融是支持草根经济的力量,是支持草根经济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因此,要发展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建设多层次的草根金融制度和体系,提供方便、充分、广泛、深入的金融服务,适应草根经济的发展。

“金融一定要进一步提升草根金融的地位与作用,把中国的草根金融做大做强,”刘克崮认为,草根金融提供的服务要与草根经济发展相匹配,突出它的层次性、小微性、动态性和区域性,政府要从机构、技术产品、监管、公共服务和政策五个方面推动草根金融体系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