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英国上修GDP至2.8% 创八年新高

英国上修GDP至2.8% 创八年新高

经济参考报2015年04月02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英国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从2.6%向上修正为2.8%,这一增幅创下2006年以来之最。

消费和出口贡献巨大

当地时间3月3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解散英国议会,为期五周半的英国大选正式开始。3月31日英国上调了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这或许能为保守党在未来大选中争取一个筹码。

英国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从2.6%向上修正为2.8%,这一增幅创下2006年以来之最。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去年第四季度的GDP环比增速终值为0.6%,连续第八个季度保持增长,预期和初值都为增长0.5%。按年率计算的第四季度GDP终值增长3%,高于预期的2.7%和初值2.7%。

从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看,消费和出口做出了较大贡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英国家庭消费当季环比增长0.6%;出口环比增幅高达4.6%,为2013年以来最大增幅。鉴于进口增长了1.6%,净贸易为英国第四季度GDP增长贡献了0.9个百分点,创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高纪录。不过,四季度商业投资总额季率终值却下滑0.9%,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因素。

英国国家统计局在另外一份报告中表示,英国去年四季度经常账赤字收窄至253亿英镑,这一改善主要是由于贸易差额从三季度的102亿英镑收窄至60亿英镑。不过,2014年全年,英国经常账赤字为979亿英镑,占GDP的比重为5.5%,创1948年来最高纪录。

鉴于英国经济增长势头较好,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月在公布本届政府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时,将2015年和2016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测的2.4%和2.2%分别上调至2.5%和2.3%。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还预计,2017年英国经济增速将达2.3%,2019年可达2.4%。该办公室还下调了英国失业率,预计2015年英国失业率将降至5.3%,2016年则为5.2%。英国财政部表示,2014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是七国集团中最快的,就业率达到历史新高,通胀率创历史新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预计将于2015至2016财年开始下降。

尽管英国经济出现向好趋势,但英国央行近日仍表示,会继续维持目前水平的超低利率,以防止通缩,其正在紧密监控已经处于零水平的通胀率所带来的影响。花旗集团经济学家桑德兹表示,英国目前的低通胀将会提升实际收入并刺激消费强劲增长,很可能会强化该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前景。

就在GDP修正值公布的前一天,卡梅伦执政5年的联合政府结束。根据现行法律,本届英国议会也于当天宣告解散,大选正式揭开序幕。

据报道,4月2日,英国独立电视台将主持七党领导人首次同台辩论并现场直播。届时,各主要政党将就选民最关心的问题做出承诺,为5月7日举行的大选拉票。焦点议题将集中在经济发展政策、削减政府财政开支、英国在欧盟去留、全民医疗保健体系(NHS)的未来以及限制移民等问题。

本届英国政府自豪的资本是,英国获得了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中最好的经济复苏数据。卡梅伦称,自己领导的政府已经让这个国家走出低谷,英国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不能“半途而废”。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卡梅伦表示,如果改变轨道将置复苏于危险境地。

卡梅伦此番言论显然是在为保守党拉选票。他表示,要保证就业率上升、税率下降、更多人拥有房产、有更好的学校教育体系和退休福利,就需要一个保守党领导的政府;与此同时,在动荡的当今世界,英国也需要有强劲的领导层来保证国家安全和经济稳定。

不过,最大的在野党工党对此并不认可。他们认为,这轮英国经济复苏过程是一百多年来最缓慢的,还导致了普通民众的“生活成本危机”。他们还攻击保守党可能导致英国退出欧盟,给就业和社会繁荣带来明显和即时的危险。工党承诺,英国将留在欧盟并回到欧盟的领头羊位置。数据显示,英国人均GDP仍低于危机前水平1.2%。

上届大选中,保守党未赢得过半席位,因而无法独立组阁。目前,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都在34%左右,难分上下。有分析认为,2015年大选有可能是数十年来结果最难预料的一次大选。(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