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汽车板块“给力”德国股市上季涨逾两成

汽车板块“给力”德国股市上季涨逾两成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02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主要受以汽车股为代表的出口板块拉动,今年第一季度,德国DAX30指数大涨22%,报11966.17点,创1988年该指数面世来最佳首季表现,当季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位居榜首。第一季度,在德国DAX30指数成分股中,汽车和汽车配件板块的4只股票涨幅均在30%左右。

汽车板块成牛市驱动器

目前,德国商业银行已将对今年年底DAX30指数的预期由10800点上调至11800点。

在德国股市各板块中,汽车板块全面爆发。第一季上涨32%,涨幅居首。欧元下跌令欧元区尤其是德国出口商受益。据彭博报道,戴姆勒、大众、宝马等德国DAX指数权重股有望在今年因欧元贬值获得至少20%的汇兑收益。

第一季度,在德国DAX30指数成分股中,大众汽车有限公司(VOW)、戴姆勒克莱斯勒(DAI)、宝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MW)和德国大陆股份公司(CON)首季分别实现了34.38%、30.19%、28.92%和24.88%的涨幅。

主要由于欧元持续贬值刺激出口,去年以来欧洲车企销售业绩斐然。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今年2月欧洲新车销售量同比增长7%。宝马集团2月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151952辆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汽车,较上年同期的141207辆增长7.6%。大众集团2014年的利润达创纪录的127亿欧元。戴姆勒克莱斯勒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10%至1299亿欧元,全年销售超过25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

除汽车板块外,医药和化工材料板块同样受益于出口贸易。今年第一季度,德股医疗保健板块的4只成分股默克集团(MEK)、费森尤斯集团(FRE)、费森尤斯医药用品(FME)和拜耳股份有限公司(BAYN)股价涨幅分别达32.74%、28.36%、25.08%和23.33%。

德股涨幅位于第三的板块是化工材料板块。第一季度该板块的6只成分股涨幅在15%-34%之间,涨幅排名前三位的成分股为K+S 股份公司(SDF)、巴斯夫欧洲公司(BAS)和朗盛股份有限公司(LXS),涨幅分别达33.15%、32.17%和28.88%。

弱势欧元刺激出口

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指出,欧洲汽车出口制造商、化工材料及旅游公司是从欧元弱势表现中获益最多的企业。大众、宝马、戴姆勒克莱斯勒等权重股有望在今年因欧元贬值获得至少20%的汇兑收益。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2014年德国进出口和外贸盈余数据均打破历史最高纪录。去年出口总额为11336亿欧元,同比增长3.7%;进口总额为9165亿欧元,同比增长2.0%;贸易盈余高达2170亿欧元。

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称,德国将是2014年世界贸易顺差值最高的国家,甚至超过排名第二、第三位的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之和。

欧元持续下跌刺激德国出口贸易。主要由于欧洲央行推出总规模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QE)政策,今年一季度,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超过11%,创自欧元诞生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为欧元对美元汇率连续第四个季度下跌。美银美林分析预计,到今年年底,欧元或将降至与美元平价的水平。

此前,欧元最差表现季度发生在2008年第三季度,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阶段,当季欧元对美元下跌10.49%。而欧元对美元平价在历史上发生过两次,分别在2002年和1999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