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光大证券净利同比猛增9倍 资管业务表现出色

光大证券净利同比猛增9倍 资管业务表现出色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01日08:5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本周一晚间,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分别公布了2014年年报,目前共有13家上市券商公布2014年年报。

光大证券净利同比 猛增9倍

资管业务表现出色

天风证券净利同比大增1201.77%,加码资本中介业务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本周一晚间,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分别公布了2014年年报,目前共有13家上市券商公布2014年年报。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20.68亿元,同比大增904.83%;招商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38.51亿元,同比增长72.51%。与此同时,截至3月31日,Wind数据显示,共有39家券商公布了2014年财务报告(母公司报表),其中公布2014年财务合并报表的券商有28家,天风证券净利同比大增12倍,增长幅度目前居首。

光大证券净利猛增9倍

资管业务表现抢眼

光大证券2014年年报提出了拟每10股派0.8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共派送现金红利2.73亿元。年报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20.68亿元,同比大增904.83%;实现营业收入66.01亿元,同比增长64.23%;基本每股收益0.6051元。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光大证券业绩大增速因2013年“816事件”导致业绩基数较低和盈利能力迅速回升。自营业绩恢复性增长、投行和经纪业绩快速增长,信用、资管业绩持续释放,直投、期货和境外业务稳步增长,重新步入增长新阶段。

从传统业务板块来看,光大证券经纪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8.92亿元,同比增长40%,给公司总收入贡献最大;信用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62%;投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7%;资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114%。

报告期内,光大证券经纪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40%;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93%;股基交易量份额2.94%,行业排名第11;佣金净收入市场份额2.52%,增长6%。信用业务方面,截至年末,公司信用业务总规模415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余额375亿元、市场份额3.65%,进入行业前十;质押回购规模38亿元,较去年增长535%。2014年,信用业务实现利息净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62%。

同时,公司在全速通过业务整改验收、恢复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的同时,推动业务结构调整,推进新三板业务,开拓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2014年,投行业务累计完成3个IPO、15个债券主承销项目及46个新三板项目。资产管理方面,公司管理资产规模1972亿元,其中集合理财产品规模228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4.3 亿元,同比增长 114%(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居行业第六)。

招商证券定增完成

业务空间全面打开

招商证券2014年年报提出了拟每10股派2.65元(含税)的利润分配方案,共派送现金红利15.39亿元。年报数据显示,招商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38.51亿元,同比增长72.51%;实现营业收入110.02亿元,同比增长80.69%;基本每股收益0.7224元。

从传统业务板块来看,招商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99%,主要因股票基金交易量上升及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7.11%,主要得益于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长;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57%,主要因投资收益率增长及新型自营投资的发展;投资银行收入同比增长248.35%,主要因IPO开闸、公司股票、债券承销规模大幅上升。

沈娟认为,招商证券定增完成后业务空间全面打开,同时通过发行公司债、短期融资券、探索新型融资渠道和开发新型融资工具等加杠杆方式拓宽资金来源,杠杆水平提升至3.5倍,推动业务规模化增长,业绩迅速释放。

天风证券净利润同比大增

稳健布局新三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28家公布年报的券商中,天风证券业绩十分抢眼,目前来看,天风证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2014年,天风证券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大增1201.77%;实现营业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66.22%。

天风证券是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券商,近年来这种机制灵活的券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具体来看业务方面,新三板业务是天风证券的优势业务之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天风证券共成功推荐13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股票,包括凌志软件、博润通等,处于不同细分行业;另有多家储备企业,公司围绕交易所提供各类股权及债权的融资服务及并购重组,最大限度完成资金及资源整合服务。记者了解到,天风证券以采用在市场买入的方式储备做市股票,此后又和公司沟通补充做市的创新性“天风模式”,曾位列券商新三板做市商排名次席。

值得一提的是,人福医药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拟出资3亿元认购天风证券新发行的1.36亿股股份。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天风证券此次共拟新发行23.2亿股股份,相较增资前23.4亿股的总股本扩张近一倍。而根据历年财务数据显示,天风证券自2008年至本次增资扩股前,6年时间总资产实现了16倍增长,净资产和净资本均实现19倍增长,净利润增长了近20倍。公司资本实力的快速提升,成为了天风证券在以资本中介为代表的诸多创新业务上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