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互联网+”医疗强者恒强 概念股“升”机勃发

“互联网+”医疗强者恒强 概念股“升”机勃发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01日09:1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日前发布。

本报记者 张 颖  孙 华

编者按:《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日前发布。规划要求,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逐步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受此利好影响,迪安诊断、中元华电、宜通世纪等医药概念股直冲涨停,其中,医疗器械、智能医疗和医药电商等三类概念股表现抢眼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表示,在“互联网+”的众多产业中,从目前情况看,医疗有可能成为今年最大的风口,数万亿元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多方力量积极布局。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类概念股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医疗器械 超七成个股逆市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医疗器械板块逆市上涨1.57%。在29只医疗器械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1只,占比72.41%。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4只,分别为迪安诊断、中元华电、冠昊生物、理邦仪器,涨幅分别为10%、9.99%、7.8%、5.18%。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1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九安医疗、迪安诊断、海南海药、冠昊生物、桑乐金、戴维医疗、博晖创新、宝莱特等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分别达到6180.24万元、5951.77万元、4166.74万元、3342.63万元、2765.91万元、1374.01万元、1323.62万元、1045.52万元,这8只个股累计吸金2.6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迪安诊断昨日涨停与3月30日公告不无关系,公司与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独立检验机构互联网运作模式”。公司旗舰店进驻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将各项第三方服务内容予以全面推广;双方将基于云医院平台实现独立检验机构的互联网运作模式,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本次合作可使公司从传统线下B2B升级为B2C的完整互联网医疗服务商,从点对点服务升级为基于云的随需服务;公司将积极探索智慧医疗等多平台建设,进一步实现移动化、平台化、大数据的信息化战略目标。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日前发布。对此,方正证券认为,国产影像器械面临机遇。纲要首次提出推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检查、医院诊断”的服务模式,虽然该规划能否达到目的还有待观察,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基层医疗机构在政策支持下,性价比较高的国产器械将面临机遇,相关上市公司关注理邦仪器、华润万东等。 

智能医疗 逾5亿元资金围猎13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智能医疗板块逆市上涨1.09%。在30只智能医疗概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21只,占比70%。其中,涨幅超过5%的个股有5只,分别为宜通世纪、卫宁软件、数字政通、易联众、理邦仪器,涨幅分别为10.01%、9.1%、5.4%、5.29%、5.18%。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3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这13只个股累计吸金5.02亿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1只,分别为卫宁软件、电广传媒、九安医疗、易联众、东软集团、数字政通、宜通世纪、运盛实业、银江股份、焦点科技、*ST京蓝。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提出了“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健康大数据的应用。“到2020年,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国人口并信息动态更新。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健康中国云计划是总理报告“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落实,表明国家以互联网技术推动新医改的决心。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在医疗领域这个政策壁垒较高的行业,能够取得成功的“互联网+”技术,必然是符合新医改政策导向的技术,即符合新医改方向的新技术,未来政策障碍将逐渐扫清,而不符合新医改方向的新技术,将在政策桎梏中举步维艰。因此,应关注医疗信息化以及服务于医保控费的PBM公司:万达信息、卫宁软件、海虹控股和海南海药等。     医药电商 市场空间巨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医药电商板块逆市上涨0.14%。在19只医药电商概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1只,占比57.89%。其中,涨幅超过1%的个股有5只,分别为昌红科技、乐普医疗、马应龙、汤臣倍健和九州通。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9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这9只个股累计吸金1.41亿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5只,分别为亚宝药业、昌红科技、马应龙、北大医药、国药股份。

平安证券认为,互联网医疗将重构医疗生态圈。对于受益板块,医药电商理论空间最大。首先,医药电商理论空间短期在2000亿元左右,长期(2020年)将达到8750亿元。由于医药电商是PBM、慢性疾病管理等商业模式的变现点,估算医药电商的市场空间显得非常必要。2013年医药B2C电商销售额为42.6亿元,占药品销售额的比重仅为0.35%,预计网上零售处方药放开之后,慢性病用药乃至门诊用药将会有很大比例通过电商渠道。医药电商企业可关注受益于处方药网售政策出台,关注九州通、太安堂和一心堂等。  

[责任编辑:穆皓]